数学系
金融数学、应用数学
物理系
光电子技术与通信、
信息功能材料
化学系
材料化学、分析科学
生物系
应用生物化学与食品安全、 海洋生物技术与药物开发
海洋生物研究所
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
研究中心

旧版链接


理学院举行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




 

为加强理学院实验室安全与危险化学品管理工作,提升学院师生的实验室安全应急救援、应急逃生能力,增强师生应对突发事故的反应速度和救援意识,1216日下午,理学院联合资源管理处举办了2021年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副院长方奕文、党委副书记卢桌彬、化学系主任鲁福身、应急演练负责人黄逸夫副教授,化学系辅导员林峰、资源管理处陈扬舟老师等出席本次应急演练活动。

 

活动伊始,黄逸夫老师简要介绍了活动的目的,通过播放其他高校火灾事例给大家以警示教育,提醒学生要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预防实验室意外事故的发生。鲁福身教授、资源管理处陈扬舟老师分别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师生提高安全意识、掌握应急自救和处置能力。水电中心蔡老师讲解了如何安全用电,并讲解了学校生活中可能存在的不正确用电等情况,希望师生从生活细节入手,真正做到安全用电。

随后,黄逸夫老师为现场师生介绍了化学器材和试剂标签,并带领大家前往理学院527观看皮肤接触危险化学品处理、化学试剂溅入眼睛处理、尖锐物扎到手指处理、化学药品泄露处理、触电急救五个项目的现场演练,同时,就应急疏散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旨在提升师生对规范处理实验室紧急情况的意识和增加师生对应急逃生知识的理解。

应急演练的最后一个环节是灭火演练,保卫处丛军老师以实验室内突发火灾为例,现场演示了灭火器和灭火布的正确使用方法,并亲自指导学生们使用灭火器和灭火布。

本次应急演练活动的顺利完成,使我院师生对化学品泄漏、重大灾害发生时的应急措施有了基本的了解,提高了我院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对学院实验教学工作的安全、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文:19光电骆泊儒

图:19光电骆泊儒,21生物技术王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