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计划
专业设置
奖助学金
实习就业
研究生招生
友情链接
专业设置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较强的数学思维能力,并能把这种素养和能力运用于解决自然科学、工程技术、金融保险等领域实际问题的人才。本专业学生要求掌握扎实的数学科学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能运用数学知识、建模思想和编程技术解决实际问题。本专业课程自 2016 级起,与纽约州立大学(Albany)联合开办中美合作班。除了在课程设置、考核标准和方式上逐步衔接以外,本专业还将对主干课程渐进开展双语或全英教学,提高学生未来发展能力。纽约州立大学将优先考虑接收本专业优秀毕业生攻读统计与大数据方向硕士研究生。

本专业毕业生能在银行、保险、投资、信息产业等行业从事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能在科技、教育、经济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管理工作;也可到境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继续深造。2018年本专业就业率100%。

统计学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较强的数学思维能力,熟悉数理分析方法和统计计算,具有深厚统计学理论素养,并具备熟练运用统计方法分析处理数据的能力,并能把这种素养和能力运用于解决自然科学、工程技术、金融、保险等领域实际问题,研究与应用并重的复合型高级统计学人才。本专业将为学生在国内外攻读统计学和经济学、金融学硕士与博士学位,以及在经济、金融、环保相关部门从事统计分析、数据建模与预测等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毕业生能在银行、保险、投资、信息产业等行业从事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能在科技、教育、经济、环保、农林牧渔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管理工作;也可到境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继续深造。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人文素质和坚实的数理基础,系统掌握光电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在光电子学、材料科学等方面受到系统教育,有较强实践开拓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光电技术、光信息技术、光通信技术、功能材料等领域从事科研、教学、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的专业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不仅胜任在光电子企业、光通信企业和信息显示相关企业从事技术开发、管理等工作,同时具备优秀的自主创业能力和在国内外高校或科研院所攻读相关学科硕士研究生的优势。2018年本专业就业率100%。

应用化学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宽广理科视野和扎实的化学专业知识,熟练掌握现代实验技术,运用系统思维、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思维自我提升和拓展专业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质量检验、环境监测、化学教育及科技管理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适宜到化工、环保、检验检疫、海关、医药等生产、技术、行政部门和企业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继续攻读化学、化工及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2018年本专业就业率100%。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全面的人文和科学素质,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系统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理论知识,胜任材料制备、加工成型、材料结构与性能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以及经营管理工作的综合性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材料、机械、电子信息、冶金、汽车、航空航天等各种行业从事材料的生产、质量检验、工艺与设备设计、新材料的研究与开发以及经营管理工作;继续攻读材料、化工及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2018年本专业就业率100%。

生物技术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生物技术理论基础、熟练的生物技术实践技能、严密的整合思维能力、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职业能力与职业素养,并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高素质人才。

生物技术专业就业面宽广,毕业后可在国内外生命科学领域继续深造或胜任生物医药、检验检疫、环境监测、食品安全、化妆品等各行业工作。近三年就业率均为100%,绝大多数毕业生在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地区就业。所培养学生具备长远职场优势及深造潜力,尤其对于出国或国内深造,具有实验动手能力强,理科逻辑思维能力突出的显著优势。

食品安全与检测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食品安全与检测理论基础、熟练的食品安全与检测实践技能、严密的整合思维能力、良好的职业能力与职业素养、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型高素质人才。

食品安全与检测是国家食品行业的重中之重,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毕业生可在专业相关的科研院所或高校继续深造,或在食品生产企业、质检部门、食品保健等行业从事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或实际检测技术开发利用、食品保健品高新技术开发等方面的工作。

海洋科学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海洋科学(海洋生物学方向)理论基础、熟练的海洋生物实践技能、严密的整合思维能力、良好的职业能力与职业素养、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型高素质人才。

海洋战略是国家核心利益之所在,蓝色经济是未来最重要的增长点,毕业生可在海洋科学研究院所和高校继续深造,或在教学科研机构、海洋局、海洋医药、环保监测等行业从事海洋生物资源调查、开发利用、海洋环境保护、海洋生物高新技术等方面的工作。

 

数学与应用数学(中美合作班)、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实验创新班)、应用化学(创新班)、生物技术专业(中-英双语创新班)、海洋科学专业(拔尖班)

创新班将在学生入学后根据学生意愿及入学成绩在相同专业学生中择优录取(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和生物技术专业100%为创新班)。创新班在英语学习上强化英语读、说、听、写训练(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基础课、生物技术专业创新班和海洋科学专业拔尖班专业基础课100%双语教学);在专业学习上强化基础理论学习和实验技能训练;在管理上采用导师制,学生入校后根据个人兴趣选择专业导师,按研究生学习模式学习。通过四年创新班的学习,学生可获得娴熟的使用英语交流的能力、缜密的科学思维能力、熟练的实验动手操作能力、以及终生受益的自我学习能力。毕业后可适应社会上就业市场的动态需要在相关领域进行教学、科研与研发工作,尤其适宜在国内外相关学科领域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