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汕头大学理学院成立于1993年7月,目前设有数学系、物理系、化学系、生物系四个学系和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研究中心、海洋生物研究所(含南澳临海实验站大型户外实验站一个)两个科研机构。现教职员工174人,其中专任教师109人,全职教授51人,近91%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其中有42名教师的博士学位是在英美等国家或地区获得,逾71%的教师有留学或出国进修的经历。

学院拥有完善的学科平台,拥有数学、生物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海洋生物学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数学、化学、生物学、光学工程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材料物理与化学、应用化学、工业催化、海洋生物学、环境科学等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另有化学工程、环境工程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现有基础数学、化学、海洋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4个广东省重点学科及省应用化学特色专业,有化学、物理、生物三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2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现有广东省海洋生物技术、有序结构材料的制备与应用两个重点实验室。其他教学科研及产学研平台还有:海洋生物资源综合开发、函数空间与算子理论及应用研究2个广东高校国际科技合作创新平台;近海环境污染控制、亚热带海水贝藻养殖、水产动物营养饲料与健康养殖3个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高校“半咸水生态养殖与水产品加工产学研结合(创新培养)示范基地“、“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汕头综合试验站”依托单位。

学院配套先进、完善的实验场地和仪器设施,拥有超过30个配套完善的科研实验室和一个大型户外实验站(南澳临海实验站),配备有ARM、SEM、X射线粉末衍射仪、激光共聚焦、单晶衍射仪、超快光谱仪、拉曼光谱仪、荧光光谱仪、液相质谱联用仪等大型仪器设备。

学院以各学科为基础,特别通过海洋生物研究所、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研究中心两个平台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建立联合实验室、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及横向课题、积极制定地方标准、培训地方产业技术人员等,通过科研成果产业化及技术支持、合作,为地方农业、化工产业带来数十亿元的巨大经济效益。

学院特色:

1、国际化的培养模式:实行理科大类培养模式,大力推行以学生为本,以培养学生批判思维、创新思维为目标的“多学科交叉探究式学习方式”(MIL-Multidisciplinary Inquiry-based Learning),提供优秀教育,给人才留有发展空间,使学生具有继续深造的基础以及选择面更宽阔的就业途径。

2、国际教育背景的师资队伍:全院现有专任教师82名,其中43名教师有留学或出国进修的经历,很多教师还多次到国外学习或交流,在有博士学位的64名教师中,有22名教师的博士学位是在美国、英国、德国、芬兰、日本、香港等国家或地区获得的。

3、国际化的学术成果:理学院教师研究成果在Angew. Chem. Int. Ed., Nanotech. , Appl. Phys. Lett., J. Funct. Anal., PNAS, Chem. Comm.等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不但极大地扩大了汕头大学的国际学术影响力,更重要的是使“以科研带动教学”和“多学科交叉探究式学习方式”成为可能,教学与科研的结合,树立了从单向知识传授的“教学型”教学向关注创新性教育的“研究型”转变的现代教学观,教师根据国际最新科研发展的要求,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并鼓励学生参与以课外科技创新活动为代表的第二课堂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4、国际交流经常化:通过邀请国际著名学者到校访问,为学生开设“科学大讲堂”、“走进现代数学”等系列学术讲座,派出教师到国外讲学、访问、交流或学习,主办国际学术会议等途径,实现国际学术交流经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