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金融数学、应用数学
物理系
光电子技术与通信、
信息功能材料
化学系
材料化学、分析科学
生物系
应用生物化学与食品安全、 海洋生物技术与药物开发
海洋生物研究所
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
研究中心

旧版链接


The Ricci Flow and Its Applications




报告人:朱熹平 (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副校长)

报告题目: The Ricci Flow and Its Applications

报告时间:33日(周一)上午10:30

报告地点:数学实验室


报告摘要:  

The Ricci flow is a useful tool to understand the geometry and topology of manifolds. In this talk, I will give a survey to the theory and report some recent applications to the classification of four-dimensional manifolds with positive curvature.



报告人简介:

朱熹平,1982年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数学系,1989年在中国科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1989年至今在中山大学工作,现为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副校长。1991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20041ICCM晨兴数学银奖。2009年至今被聘为中山大学逸仙学者讲座教授。


朱熹平教授长期从事理论数学的研究,在流形的几何与拓扑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贡献。他解决了若干国际上著名的数学公开问题和猜测。例如,解决了关于四维正迷向曲率流形分类的Gromov猜测和Schoen猜测;建立了Ricci流理论中基本的唯一性定理;对关于PoincareThurston几何化猜测的Hamilton-Perelman理论作出了一份贡献;证明了Hamilton的第二类奇点猜测,部分地解决了丘成桐的高维单值化猜测等。


他已培养数学博士近十名,其中一人获全国百优博士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