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金融数学、应用数学
物理系
光电子技术与通信、
信息功能材料
化学系
材料化学、分析科学
生物系
应用生物化学与食品安全、 海洋生物技术与药物开发
海洋生物研究所
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
研究中心

旧版链接


科技标兵李卫东




李卫东系汕头大学物理系90届毕业生,现任广东威达集团华达公司副经理、新产品开发经理、电子工程师。他先后参与国家火炬项目6MeV低能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医用X线拟定位机、三维X刀治疗系统的研制和开发工作,并带领其所在开发组成员成功地开发WDVE-6J计算机控制系统。 曾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 获得过广东省科技标兵、揭阳“新长征突击手”、揭西县“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

李卫东1990年从汕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威达集团公司从事高新技术医疗器械产品的生产。 由于他努力学习, 并虚心向有关专家请教,很快就掌握了加速器生产、调试、维修所需的理论。1991年李卫东任华达公司控保组组长,他认为当时的 WDVE-6直线加速器的治疗头、治疗床控制系统、水温水流控制系统等部分的电路系统设计不合理,便大胆提出改进意见,重新设计电路,得到专家教授的支持。92——93年李卫东与同组成员研制了6MeV加速器的整套控制系统,全面设计系统电路,采用新型电子器件,从系统设计、元件选择、电路板制作到组装、调试一系列过程,做到设计精密、布局合理。与原系统相比,性能更稳定可靠、维修更方便,且节省原材料,大大降低成本。该控制系统通过国家检测中心的测试,达到国家标准。迄今公司已生产该系统70余套,深受用户好评。94年李卫东任技术科科长,负责加速器控制系统的生产、调试工作。由于研究新产品的需要,95年参与开发医用X线模拟定位机,仅用三个月时间即完成电路设计、装配、调试工作。96年他又参与深圳威达公司的新产品“三维X刀治疗系统”开发,负责设计其电路控制部分,半年后 试制成功的三维X刀治疗系统在北京解放军309医院做临床应用,通过国家检测。97年他任华达公司经理,并主持开发组的新产品WDVE—6J计算机控制系统的开发。该控制系统的主体是 STD总线工控机,配32位微处理请对加速器进行实时检测控制。将加速器的整个使用过程处于计算机的控制之下,达到保护人员、设备以及准确治疗的效果。该系统保留了加速器的全部功能,并对其中部分功能进行了深度完善,同时增加了加速器配 X刀旋转伺服功能。电路与程序模块化设计,再加上计算机的即时检测与提示,确保了机器在维修方面上的清晰性、条理性。97年底设计研制工作顺利完成,加速器的计算机改造完成,使公司产品有了新形象,从而拥有更强的竞争能力、更大的销售市场。98-99年他又全力投入WDVE-6J计算机控制型加速器的生产和改进工作。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李卫东表示将不断提高自己,开发新产品,取得新成果。让我们预祝他更上一层楼,在科技事业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李 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