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金融数学、应用数学
物理系
光电子技术与通信、
信息功能材料
化学系
材料化学、分析科学
生物系
应用生物化学与食品安全、 海洋生物技术与药物开发
海洋生物研究所
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
研究中心

旧版链接


数学系“我与祖国共奋进 争当时代新青年”特色团日活动总结




一、 活动简介:

活动一:争当时代新青年,地震知识共学习

这次地震知识学习活动包括地震纪录片观看、地震知识竞答(包括地震逃生技能、急救常识还有地震发生原因及征兆等)以小组为单位抢答,积分赛制,设置奖项。每道题抢答完毕均有正确解答及简单教学,让同学们学到知识,寓学于乐。而地震专题大家谈环节,则是主持人说出几个在地震灾区出现的一些情况,让大家发表自己对该问题的看法。

活动时间:2010年5月14日下午2点半

活动地点:课室E207

主办单位:09数学团支部

参与对象:09数学

活动二:奋进数学杯 篮球赛

活动内容:以班级为单位,男子五人篮球赛、女子三人篮球赛,循环积分赛制。

活动时间: 5月16日上午9:00整

2010年5月22日及5月23日上午9:00整

活动地点:篮球场

主办单位:08数学团支部

二、 活动意义

通过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青年,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鼓舞青年,用先进典型激励青年,引导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不断提高全校团员青年的思想道德水平,引导全体共青团员争当时代进步青年,与国家、社会、学校的发展共进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

而近年来地震发生非常频繁,众所周知的汶川和玉树地震已经对中国造成了很严重的影响。作为当代新青年的我们,不应该只局限于学习专业知识,更应该对地震的发生原因、地震的征兆以及地震发生时如何逃生这些知识有一定的了解。把这些知识传播给身边的每一个人,让更多的人能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在此基础上,我们更需要强身健体,热爱生命,热爱祖国,以强壮的身躯为人民服务。

三、 活动总结:

数学系特色团日活动经过近2个星期的精心准备下,终于在2010年5月14日(周五)下午14:30在E207顺利举行。此次特色团日活动凝聚了班委的智慧和努力,得到了班级同学、师兄师姐的一致好评。现就结合本次特色团日活动相关方面做如下总结:

(一)、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本次活动能顺利进行离不开班上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离不开09数学班全体班委的精心筹备,离不开活动筹备同学的辛勤工作,更离不开数学系团总支的支持与鼓励。

在活动筹备阶段,负责活动筹备的班委同学在没有较大型班级活动筹备经验的情况下勇于创新,善于总结自我,能深层次的发掘本班人力资源,使本次活动的各项工作较顺利的开展。但是,在其中也存在不足之处,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1) 增强工作预见性,充分协调时间与人力资源

在此次特色团日活动中,因为准备的不充分和经验的缺乏使工作的预见性没有体现出来。主要表现在活动现实情况复杂,活动场地布置工作艰巨,对工作人员的组织工作困难等都没有事先预见到,这既是工作的漏洞也是我们以后需要加强注意的方面。

(2) 应更加关注活动细节,部门协调能力应得到提高

根据本次活动的组织筹备与活动的开展所表现出来的一些问题上分析,本次活动在整体上是好的。虽将任务分成了若干版块,但是未将任务落实到人,致使有的同学工作相对繁杂。针对此问题,我们需要在日后注意将具体目标确定,任务设置明确,以此减轻工作人员的精神压力与工作强度。

活动过程中主持人所出现的各类问题直接影响了活动的效果,其不容忽视。这可能是活动策划人与主持人的交流不够,也可能是主持人的综合素质还应增强。结合此类问题,我们应该在与主持人的交流和对其进行活动讲解的程度上加大力度,但也应该更加严格的选拔主持人,结合相应活动的形式安排最适合的主持人。

(二)、学生自主创新意识的增强与综合素质的提高

本次特色团日活动,同学们的自主创新充满了活动全程,体现了我班同学创新意识的增强,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本次活动创意较新,场地布置效果极好,后期反响极好。是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也是开展学生素质教育的综合结果。

(三)、 活动影响

本活动是在今年来地震频发的背景下举办的,两年前的汶川地震轰动了全中国,而且前不久的玉树地震也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除了捐赠物资以及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社会回馈活动以外,还要提升本身的地震知识,强身健体,把地震知识介绍给身边的人,让大家都知道多一点,让大家共同了解,共同预防。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都体会了地震的破坏力,也学习到了地震相关知识。这是此次特色团日活动的最大特色。活动中,首先观看了汶川地震的记录视频,大家从视频中一些灾后的情景,被大自然的力量震撼了。通过视频观看,不仅唤起了同学们保护大自然的意识,关键是让同学们深知地震的威力,提高对地震防避的重视。而地震知识竞答环节则是活动的精华和高潮部分。这些题目都是班委们辛苦收集回来的,有关于地震的征兆、地震的逃生以及地震受伤的紧急情况处理等方面。每道题目结束以后,主持人都会对该题目做出相关的理论解释,不仅仅是让同学们回答,重要是要让同学们学到知识。

活动后,班委们收集了部分同学关于此次活动的感想。不少同学都说没后悔参加此次活动。他们原来以为活动会很枯燥乏味,以为只是班委们应付式举办的。但是参加过后,他们都说活动比想象中要好。他们学到了不少关于地震征兆、地震的逃生以及地震受伤的紧急情况处理等方面的知识,大大充实了自己关于地震的知识,也增加了自己对其他人宣传地震防避的热情。在一轮紧张的抢答气氛过后,大家就地震这个专题,各自畅所欲言,发表对某些问题的看法。最后,活动在轻松的气氛中完满结束。

而且,当代大学生普遍存在惰性,据了解,很多同学在课余时间都想学习一些地震方面的知识,但是由于惰性,都没怎么主动去了解过。这次活动提供了一次很好的机会,让同学们共同学习地震知识,寓乐于学,效果不错。

关于篮球赛,这是一项强身健体的活动,各年级的同学通过篮球赛,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班级内部同学,以及各年级之间的友谊,增加了班级以及系的凝聚力。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为了能更好地服务社会,做祖国的栋梁,我们要经常锻炼身体。篮球赛提供了一次让同学们锻炼和切磋的机会,受到了各班球队的欢迎和支持。

四、小结

班集体作为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她是学生成长的摇篮。实践的证明,良好的班集体始终是激励这学生不断进取,主动、健康地成长,能使得学生心情愉快,更加积极、轻松、充满激情地投入学习、生活当中去。苏霍母林斯基说:“教育了集体,团结了集体,加强了集体,以后,集体自身就能成为很大的教育力。”这种力量就是班级的凝聚力。而大学,这个由来自五湖四海同学组成的特殊班集体,班级凝聚力的形成,尤其需要班级每个成员不懈的努力。

建设和谐班级是最终达到校园和谐的必要条件,同时也是最基本的条件。而我院最突出的一大特色就是小班化教育,因此增强班级凝聚力显得尤为重要,如何使每个班级成员发挥应由的作用,成了当前团支部的工作重点,我们希望以此次活动为载体,为今后开展类似活动奠定良好的基础,在加强班风、学风建设,增强班集体凝聚力的同时,创建化专的另一品牌,突出小班教学这一优势,使我院的班级建设提到一个新的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