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金融数学、应用数学
物理系
光电子技术与通信、
信息功能材料
化学系
材料化学、分析科学
生物系
应用生物化学与食品安全、 海洋生物技术与药物开发
海洋生物研究所
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
研究中心

旧版链接


我与祖国共奋进 争当时代新青年




理学院化学系特色团日系列活动总结书

目 录

一:序言

二:活动计划

三:活动总结

系列一:加强锻炼,提升自我——体育竞技活动

系列二:体验生活,服务社会——礐石风景区之行

系列三:感恩生活,奉献自我——“面对地震当代大学生该如何做”交流会

系列四: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好人好事”短剧大赛

系列五:走进现实,学以致用——企业参观实习

系列六:强身健体,关注时事——趣味定向越野赛

序 言

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2010年全国两会、广东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共青团汕大第十届代表大会精神。以新时代爱国主义为基础,继续宏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学

校改革和自身成长,服务青年学生,争当时代新青年。化学系团总支组织各项特色团日活动,务求使系内广大共青团员深刻领会本次团日活动的主题与意义,活动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系列一:加强锻炼,提升自我——体育竞技活动

系列二:体验生活,服务社会——礐石风景区之行

系列三:感恩生活,奉献自我——“面对地震当代大学生该如何做”交流会

系列四: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好人好事”短剧大赛

系列五:走进现实,学以致用——企业参观实习

系列六:强身健体,关注时事——趣味定向越野赛

活 动 计 划

系列一 加强锻炼,提升自我

——体育竞技活动

一、活动目的与意义

1、以新时代爱国主义为基础,继续宏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加强锻炼,提升自我,促进自身成长。

2、通过开展体育娱乐活动,提高团员们的身体素质和增强团结合作能力,争当时代新青年。

二、主办单位:07化学团支部

三、活动时间:2010年5月2日 活动地点:汕头大学体育馆

四、活动内容

? 前期准备:

1、预订比赛场地,准备比赛用具,制定比赛规则

2、把全班团员分为4-5个小组,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羽毛球、乒乓球竞赛

3、在BBS上宣传本次活动

活动中:

4、为安全起见,进馆后要求参赛团员先做热身运动

5、请学校羽毛球队员讲解正确的姿势和规则,深入体验运动乐趣

6、小组间进行循环赛,决出前三名

7、为获胜队伍颁奖

8、自由进行体育活动

9、大合照

活动结束:

BBS上发文,宣布本次比赛结果,呼吁团员继续加强体育锻炼

五、经费预算

项目

数目

价格

总额

租赁羽毛球场

2

2*2*10=40

132元

租赁乒乓球桌

2

2*5=10

羽毛球

2

2*20=40

奖品

3

3*10=30

水、水杯

1

12

系列二 体验生活,服务社会

——桑浦山之行

一、活动目的与意义

1、深入社会体验人民群众生活和了解、学习汕头当地旅游文化

2、提高环保意识,以实践回馈社会,服务大众

3、在桑浦山沿途观察周边环境情况,宣传环保意识,美化桑浦山。

二、主办单位:07化学团支部

三、活动时间:2010年5月1日 活动地点:桑浦山

四、活动内容

活动准备:1 接受团员报名

2 确定行程路线

3 预备药物,以防突发事件

活动中: 1 早上8点校训碑集合,统一坐公交车出发

2 在路上简单介绍此次活动要求和注意事项

3 到达目的地后,先熟悉环境,然后与当地群众沟通,了解汕

当地旅游文化和人民群众的生活,做好记录

4 以实际行动为桑浦山收集清理废弃的垃圾

活动结束:安排一次简短交流,总结当地旅游文化

在校园BBS论坛宣传本次活动意义

五、经费预算

物资

数目

价格

总额

药品

1

20

20元

系列三 感恩生活,奉献自我

——“面对地震当代大学生该如何做”交流会

一、活动目的与意义:

1、 增强全体共青团员与祖国共奋进的意识,我们是祖国未来的接班人,在祖国 有难、人民有难的时候我们要伸出援助之手,积极服务社会。

2、 通过交流地震中的英雄事迹,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增强爱国主义精神。

3、 让共青团员在交流中得到启发并思考自己的人生。

二、主办单位:08化学团支部

三、活动时间:2010年4月23日

活动地点:汕头大学第三饭堂

四、活动内容:

仪器分析小组每组的同学负责煲一煲汤搬到三饭,在一边喝汤吃饭的同学交流“面对地震当代大学生该如何做”。具体的交流内容有如下:

1、地震中最令你感动的是什么,从中你又学到了什么?

2、地震中令你感到不耻的是什么,你认为该如何避免这些事发生?

3、交流中你受到什么启示,你的人生该何去何从?

五、活动经费:

项目

数目

价格

总额

汤料

1

72

72元

系列四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好人好事”短剧大赛

一、活动目的与意义:

1、 增强全体共青团员的思想道德素质,积极投身于社会服务当中去,当时代新

青年。

2、 大力弘扬做好人好事的精神,提高共青团员做好人好事的意识,积极上进,

做一个对祖国有贡献的好公民。

3、 短剧表演的娱乐性强,共青团员在一个娱乐轻松的氛围中能更好地领悟到做

好人好事的乐趣,并在班级内形成一种做好人好事的风气。

二、主办单位:08化学团支部

三、活动时间:2010年5月15日

活动地点:D座教学楼

四、活动的内容:

1、 介绍支部团员罗汉成同学拾金不昧的精神,鼓起其他共青团员向罗汉成同学

学习。

2、 每个仪器分析负责编排和表演一个好人好事的短剧,邀请系总支和部分班委

当评委,评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和最具创意奖。

3、 针对社会上的好人好事进行有奖知识问答。

4、 观看一些好人好事的视频。

五、经费预算:

项目

数目

价格

总额

礼品

20

2.5*20=50

50元

系列五 走进现实,学以致用

——企业参观学习

一、活动的目的与意义:

1、 增强其对科学创新的重要性的理解,焕发团员的科学创新的新思维,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真理所在,全面发展自己。

2、 让全体共青团员走出学校走进社会,把自己学到的东西用到时会实践当中去,活学活用。

3、作为学校和学院的“外交”使者,我们会努力宣传学校学院的办学特色,让更多企业了解学校,扩大学校学院的知名度影响力。

二、主办单位:08化学团支部

三、活动时间:2010年5月中旬

活动地点: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四、活动内容:

由化学系方奕文老师、詹顺泽老师带我们到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两位老师已经答应带我们去参观该企业)。

五、经费预算:

项目

数目

价格

总额

车费(部分自筹)

1

120

120元

系列六 强身健体,关注时事

——趣味定向越野赛

一、活动目的与意义:

1. 通过对这次活动的宣传和开展,增加团员青年们对定向越野赛的了解和增强大家的体质,提高他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2. 通过活动中的问答环节,让大家在学习之余,能够对时事热点,社会进步等焦点问题有所了解,培养大家关心国事,了解社会进态的兴趣

3. 通过游戏环节的开展,来调动团员青年参与活动的激情,充分展现出当代大学生团员的青春与活力

4. 通过活动的参与,增强支部团员青年之间的凝聚力和团支部的号召力

5. 晚上的“授心得,看电影”环节,让团员青年对近期国家的时事有所了解,并为争当进取青年铺路

6. 煲汤环节让团员青年再次感受集体的温馨,增进彼此间的友谊

二、 主办单位:09化学团支部

三、活动时间:2010/5/15(星期六)下午2点

活动地点: 汕大校园 D座教学楼

四、活动内容:

1. 在班里提前进行活动宣传,组织同学们报名参加

2. 以小组的形式,从起点(金三角)出发,事先设定关卡,(事先安排人员站点等待问答)通过闯关和问题的问答,以时间的长短和游戏的积分为评分标准,评定出前三名

3. 在最后到达终点(小舞台)后,休息20分钟后进行小游戏环节

4. 游戏结束后将对获胜者进行颁奖仪式

5. 越野活动结束

6. 分组形成讨论小组,寻找近期的新闻热点或国家大事,小组讨论后进行总结,可制成PPT,DV,或写成心得(一个星期前准备),在16日晚上看电影前请各小组派代表上去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感想

7. 发表后班长总结,播放电影,电影结束后自由发表各自的想法

8. 活动结束

五、经费预算:

项目

数目

价格

总额

桶装水

1

10

103元

一次性杯子

2

2*1.5=3

奖品

3

6*10=60

水果

1

30







活动总结系列一 加强锻炼,提升自我

  ——体育竞技活动

    本次团日活动选择在五月二号早上进行,同学们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相聚汕头大学体育馆,因适逢五一和五四期间,同学们积极性都非常高涨,充分显示了当代新青年的激情与活力。上午九点十五分,经过短暂的热身,活动正式开始。各队分别派出男双,女双和混双队伍与对手进行比赛,场上队员积极拼抢,大力扣杀,不时出现精彩的轮回对攻,场下同学不时为队友加油呐喊。本次活动中,女生也显得相当出色,真是巾帼不让须眉,常常让在场的男生发出阵阵惊叹,整个体育馆沉浸在激情与活力当中。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较量,本次活动决出了冠亚季各一队,分别对其进行颁奖。通过本次活动,团员们无论在身体上还是精神上都是一个提高,身体得到锻炼,身体素质提高了;精神上领会了团结互助的传统美德,思想觉悟提高了。通过本次活动,为团员们在新的一年里如何升华自己指明了方向,为团员们往后的学习和生活开辟了一条健康之路,让更多的团员更好地发扬中华民族坚韧、自强、互助的传统美德,让更多的人做一个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贡献的21世纪的接班人!

本次活动让我们懂得了团结就是力量,学会了坚韧、自强、互助和关心他人。通过活动让同学们得到身体上的锻炼、心灵上的愉悦,让更多的同学学会了如何合作做好一件事,如何做一个真正的大学生,如何在往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互相帮助,共同进步。最后更重要的是通过本次活动,让团员们树立了我与祖国共奋进,争当时代新青年的决心。


系列二 体验生活,服务社会

——桑浦山之行

秉承我与祖国共奋进,争当时代新青年的主题,化学系2007团支部继续开展团日活动二之“体验生活,服务社会”。由于特殊原因,将目的地改为桑浦山。

本次活动适逢五一当天,同学们热情高涨,早早聚集在校训碑前,7点钟准时出发,前往桑浦山,沿途记录周围环境破坏情况,并讨论应对方案。一路上同学们为方案争论得非常激烈,很多同学身体力行,亲自除去山上的白色污染。本次活动持续了7个小时,下午两点,同学们拖着疲惫的身体归程。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桑浦山周围的环境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也对环境保护有了更坚定的信念,不少同学还以切实行动对山上的垃圾进行了清理,对社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本次活动结束后,大家切实的感受到我们的环境正受到各种各样的侵

害,因此很多同学都对环境保护提出了建议,有了自己的心得。以下是部分摘录:

“这次活动,我看到了桑浦山的美丽,同时也看到山上遭到这样那样的

破环,有乱丢垃圾的,有开山毁林的,我们以后一定要多宣传保护环境的意识。”

“山上环境很好,但在活动过程中不时可以看到游人乱丢垃圾,这样的行为真的非常不好,我们作为大学生,有责任向他们宣传环保意识,我建议在山上树立一些环保的指示牌,提示游人把随身物品收好。”


系列三 感恩生活,奉献自我

——“面对地震当代大学生该如何做”交流会

2008年5月12日我们永远忘不了那一天,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牵动了亿万中国人民的心,汶川等城镇在短短的几分钟时间里变成了废墟,桥梁倒塌,房屋损毁,道路受阻,电信中断,更有数以万计的无辜的人们被压倒在残垣瓦砾当中。随后今年中国又经历了另一场灾难——玉树地震。面对地震当代大学生该如何做呢?针对这个问题08化学于4月23日下午在第三饭堂举办了一个交流会,同学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具体的交流内容有如下:

1、地震中最令你感动的是什么,从中你又学到了什么?

2、地震中令你感到不耻的是什么,你认为该如何避免这些事发生?

3、交流中你受到什么启示,你的人生该何去何从?

通过这个交流会08化学的同学意识到我们作为时代的新青年,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在面对地震时要以理性和更加有力的方式去支持灾区,而不是贸然地前往灾区,要密切关注灾情,祈福灾区,组织各种方式号召大家募捐,作为一个大学生的职责,努力做好属于自己学生的本分工作,立志为国认真学习好专业技能。


系列四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好人好事”短剧大赛

为深入学习本次团日活动主题同时表扬罗汉成同学拾金不昧的精神,鼓起其他共青团员向罗汉成同学学习,争当时代的好青年,每个仪器分析负责编排和表演一个好人好事的短剧, 5月15日晚在D504中一片欢声笑语,大家通过短剧的形式纷纷表达自己对与本次团日活动主题的理解以及对于罗汉成同学拾金不昧精神的赞许。最终短剧《罗汉成拾金不昧重温记》获得第一名。

通过这个活动我们班的同学意识到作为时代的新青年,好人好事并不是天天挂在嘴边空喊的口号,而是要付诸行动,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我们要学习那种雷锋的精神,发扬中华人民的良好美德。


系列五 走进现实,学以致用

——企业参观学习

2010年5月14日下午我们班在方奕文老师和詹顺泽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了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汕头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重点企业,以电子元器件及超声电子仪器为主要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从事双面及多层印制电路板、液晶显示器、超薄及特种覆铜板、超声电子仪器等高新技术产品的研究、生产和销售。在接待人员的热情指引和讲解下我们领略了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文化和管理理念,更是接触到很多高新的技术,感觉受益匪浅,同时也认识到了自己学习上的不足和差距,这次企业参观无疑坚定了学好专业知识的信念和决心。参观完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后,我们增添了不少的危机感。就业是我们人生的重大转折。接待人员向我们敲醒了警钟,知识来不得半点虚假,一定要在大学期间,努力使自己有所作为。要思考好,自己以后的就业方向,为此方向而奋斗。事实情况是很可悲的,很多大学生在过着“醉生梦死”的生活。校园似乎空气是新鲜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平静,但是我们始终要走出校园迈向社会,我们需为之而付出汗水。



系列六 强身健体,关注时事

——趣味定向越野赛

2010年5月15日,09化学特色团日活动之——“强身健体,关注时事”在汕大校园展开。下午两点,工作人员都到齐各个定点位置。两点半,同学们都齐聚金三角,随机分成5组队伍。分好组后,同学们都站在起跑线上迫不及待的要开始。随着工作人员的一声令下,各组队伍都以自己认为的理想路线,向不同方向出发。隐蔽的定点,刁难的题目,极具挑战性的团队合作游戏,不但没有打消同学们的气势,反而激起大家的激情。君不见满身被汗水湿透的同学们依然不怕累地跑上跑下寻找定点问题的答案,君不见同学们都认真思考和讨论时事问题的答案,最后齐心协力地以最快速度闯过闯关游戏。他们都全身心投入到比赛中去,不怕累、不怕苦、不怕衣服被汗水湿透。望着同学们都充满激情地投入到游戏中去,工作人员扬起欣慰、感到、开心的笑容。最后,同学们过关斩六将到达我们的终点——小舞台。在之前的比赛中,各队不分高下,只相差微弱的差距。不过,他们都要接受最后一个挑战——秘密闯关游戏。同学们要用自己身上的物品尽量排成一条长龙,排得最长的队伍为胜。只见大家都不惜掏出自己身上的物品、甚至还拆散身上的物品。5分钟过后,最终第一组远超其他对手,夺得胜利。我们按积分给前三组颁发了一、二、三等奖。今天下午的活动同学们都玩得很尽兴,定向越野比赛就在大家意犹未尽的兴致中完满结束。

下午的激情仍然不减,晚上,大家应约来到理科楼503,围坐着手提电脑,进行了一次新颖的方式看电影。

出生在八九十年代的我们,不懂得过去老一辈的艰辛与苦涩,为了唤起大家对生命和生活的激情,为了唤起大家对祖国的热爱和胸怀祖国的壮志。我们特意挑选了老革命电影给大家看——《地道战》。

电影画面的朴素,电影情节的激烈,老革命家的聪明才智和团结奋战,赢得了同学们一阵又一阵的欢呼。

对日本当时侵略的可恨,对冀中人民的欢呼,同学们激情也随着剧情跌宕起伏。当日本鬼子进村时,大家都握紧拳头,个个眼睛紧紧盯着屏幕,恨不得自己能穿越时空为祖国出上一份力;当击败了日本鬼子,欣喜若狂的同学激动得互相敲打着,场面搞笑又和谐。

最后,同学们上台发表了各自的观后感言。有的慷慨激昂,有的煽情甚重,有的感慨颇多……虽说几个人挤在一台电脑前看电脑不是第一次,但是这么多人围坐在几台电脑前一起看得如此激情澎湃,还是第一次。

09化学团支部第一次特色团日活动就在班长的总结词中画上完美的句号。

从全班同学反应情况来看,此次主题活动很好的达到了预期目的,班里绝大部分同学都参与了此次活动。也发扬了特色团日的主题思想,让同学之间走得更近,心贴得更紧,能真正团结协作,也增强了同学的集体归属感。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反映,这样的活动让他们有了机会与一些平时不太熟悉的同学进行沟通,让同学之间不再有陌生感,也让班里一些平时比较低调的同学活跃起来,让他们更好地融入这个集体,让我们班的成员之间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让大家增强了集体观念,更富团队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