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金融数学、应用数学
物理系
光电子技术与通信、
信息功能材料
化学系
材料化学、分析科学
生物系
应用生物化学与食品安全、 海洋生物技术与药物开发
海洋生物研究所
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
研究中心

旧版链接


理学院成功举办“课程建设·教学竞赛”系列讲座(第二讲)




理学院成功举办“课程建设·教学竞赛”系列讲座(第二讲)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促进广大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我校教师的课程设计和教学能力,提高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理学院特邀全国优秀教师、广东省教学名师李恩民教授为学院教师开设《大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多维度“3+X”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讲座。

讲座于2022421日晚在汕头大学行东401成功举办,来自全校各院系共40余位教师和学生参加学习。讲座由理学院方奕文副院长主持,理学院章跃陵院长、文学院毛思慧院长、教务处黄静霞副处长等到场交流。


李恩民教授指出,长期以来,我国高校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主要依靠零散的课外科研活动展开,缺乏系统性课程及相关制度保障,致使对本科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明显乏力低效。针对这一共性瓶颈教学问题,李教授详细为师生们介绍了其历经20载的不懈努力,在“科教相辅相佐”、“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等先进教育理念指导下成功构建的“3+X”多维度教学模式。

李教授解释说:所谓“3”意指对本科大学生的全员培养全程培养全方位培养。而是指针对“3+X”新模式运行效能的若干个验证性维度,主要包括组织本科生参加各种形式的全国大学生创新实验研究大赛、国际大学生学术研讨会,由本科生作为第一作者撰写发表学术论文等。报告中,李教授以多个教学实例,阐述了“3+X”多维度教学模式的优势和应用方法。交流环节,李教授认真回答与会老师的问题,并与参会人员就课程设计等问题展开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讲座的开展,对于提高教师参与课程改革的积极性,更新教师的教育理念,提升教师的课程设计和教学能力,提高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