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金融数学、应用数学
物理系
光电子技术与通信、
信息功能材料
化学系
材料化学、分析科学
生物系
应用生物化学与食品安全、 海洋生物技术与药物开发
海洋生物研究所
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
研究中心

旧版链接


汕头大学理学院贝类养殖与育种团队在营养学领域顶级期刊发表综述论文




20223月,汕头大学理学院贝类养殖与育种团队关于“全球气候变化影响脂肪酸获取的机制”方面的成果发表在营养学领域顶级期刊《Progress in Lipid Research》上(IF = 16.195),该刊物在营养与饮食学Nutrition and Dietitics)领域的88个期刊中排名第一。

众所周知,n-3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n-3 LC-PUFA),如DHAEPA,是生物生长、发育和生存所必需的脂肪酸。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气候变化对天然n-3 LC-PUFA的可利用性有直接和间接的影响。然而,气候变化是如何影响到生物n-3 LC-PUFA的合成及其在不同食物链间的种间传递的?关于这一科学问题却并没有得到系统的梳理和总结。本文通过对室内实验、现场实验和模型模拟等公开数据进行挖掘、整理和再分析,结果发现,气候变化对全球范围内海洋天然n-3 LC-PUFA供应能够产生显著影响,并通过3种方式显著降低食物网中天然n-3 LC-PUFA的可利用性:(1)降低浮游植物总生物量和使浮游生物群落结构变得更小,(2)降低所有海洋生物的n-3 LC-PUFA含量和/或质量(n-3n-6比例),(3)降低捕食网中n-3 LC-PUFA的转化效率。本文的信息对批判性地分析气候变化影响天然n-3 LC-PUFA的供应是非常有用的。此外,本文还提出了n-3 LC-PUFA的一些替代源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并将培育富含PUFAs的贝类新品种作为团队未来的研究方向之一。因此,本文对该团队未来培育高值、抗逆的贝类新品种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TAN KAR SOON(邓嘉信)副教授、通讯作者为邓嘉信副教授和郑怀平教授,汕头大学为独立完成单位。资助基金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2018YFD09014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3187256342106126)、国家贝类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项目(CARS-49)、汕头大学优秀人才项目 (NTF21018)

汕头大学贝类养殖与育种团队建立于2008,一直从事海洋贝类养殖与育种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团队现有教授1名、副教授1名、讲师1名,以及博士生和硕士生共16人。团队近3年发表了中科院1-2区论文20余篇,其中4篇影响影子大于10

 

文章信息:

Tan, K.S.(邓嘉信), Zhang, H.K.(张洪宽), Zheng, H.P(郑怀平). Climate change and n-3 LC-PUFA availability. Progress in Lipid Research, 2022, 86: 101161. https://doi.org/10.1016/j.plipres.2022.101161


文图:郑怀平教授团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