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金融数学、应用数学
物理系
光电子技术与通信、
信息功能材料
化学系
材料化学、分析科学
生物系
应用生物化学与食品安全、 海洋生物技术与药物开发
海洋生物研究所
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
研究中心

旧版链接


喜讯!理学院一项科研成果荣获2021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




近日,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公布了2021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的表彰决定,我校海洋学科马洪雨教授和李升康教授联合国内4家单位(汕头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站、青岛中科海水处理有限公司、饶平县西海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饶平县水产养殖技术推广站)共同申报的科技成果“青蟹优良性状遗传解析及高效养殖关键技术创建与应用”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

 

项目组在20项国家和省部级等科研项目资助下,历经十三年科技攻关,首先从解析青蟹性别、生长发育和抗病三个优良性状的遗传规律入手,进而创制性逆转、种间杂交和病害防控技术,最终构建全人工育苗和池塘综合养殖技术、研发陆基立体化高密度养殖设施“蟹公寓”及循环水养殖技术和高端产品培育技术并进行推广应用。该项目取得如下创新性成果:

1. 阐明了青蟹ZZ/ZW染色体性别决定机制,绘制了染色体水平基因组,构建了高密度遗传图谱,筛选到性别特异的SNP标记,揭示了性别分化和发育的遗传机制,建立了快速鉴定遗传性别的分子技术和人工性逆转技术并获得了伪雄蟹;2. 从表型和分子层面揭示了青蟹关键生物学现象的遗传机制,建立了种间杂交技术,获得了杂种子一代并发现了其独特的遗传模式;3. 从细菌和病毒与宿主互作角度揭示了青蟹感染病原后关键免疫因子与病原间的作用机制,解析了宿主先天免疫防御机制,探讨了阻断病原侵袭的技术途径;4. 研发了青蟹全人工繁育技术和池塘综合养殖技术,创建了陆基立体化养殖系统和循环水养殖技术及高端产品培育技术,实现了高效养殖。

该项目发表论文64篇,SCI收录53篇;出版专著1部;获授权专利13件;制定标准3项;培养博士后10人、博士12人、硕士25人;培训技术骨干240余人;新增就业1100余人。近三年,建立核心繁育基地2个,设计生产蟹公寓”1套;研究成果被中央电视台等20余家国家和省市电视台及中国科技产业杂志、汕头日报等宣传报道,在广东、广西、福建、浙江等地及10余个国家广泛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是经国家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奖项,是我国产学研界协同创新的最高荣誉奖,旨在表彰产学研合作创新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及个人,充分调动产学研、政金介、商媒用各方积极性,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促进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图文:马洪雨、李升康

 

1 项目研究思路及技术路线

 

 

2 青蟹性别相关遗传连锁群及性别特异SNP定位

 

3 青蟹Sp-p53介导的血细胞凋亡程序及外泌体抗病毒途径

 

4 项目组研发的青蟹杂交苗种

5 项目组建立的青蟹陆基立体化高密度循环水养殖模式原理图和车间图

 

6 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