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金融数学、应用数学
物理系
光电子技术与通信、
信息功能材料
化学系
材料化学、分析科学
生物系
应用生物化学与食品安全、 海洋生物技术与药物开发
海洋生物研究所
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
研究中心

旧版链接


新突破:汕头大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




根据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基本科学指标》(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20211111日更新的数据显示,我校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这是我校学科建设的又一突破。

截至目前,我校共有临床医学、工程学、化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汕头大学第五次党代会明确了学校发展定位是“一所文理医工融合发展,突出学科交叉特色的研究型大学”。近年来,学校对标双一流建设,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历史良机,主动融入国家和广东省新兴产业发展战略,服务粤东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海洋经济、新材料等产业发展需求,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化合作等方面科学布局,系统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取得显著成效。此次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标志着该学科已进入领域内国际高水平行列,实现了学校在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新突破,具备了冲击国家一流学科的发展潜力。

                                             

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学科

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学科是汕头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由生物学和基础医学两个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交叉融合形成,拥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生物技术)、生物学和基础医学两个一级博/硕士点、生物学和基础医学两个博士后流动站,以及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国家重点学科、潮汕沿海地区高发肿瘤分子生物学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


学科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免疫学、人体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再生医学、生物信息学和生物资源与生物医药等稳固的研究方向。学科近三年牵头承担国家级项目72项,其中包括重点项目2项;承担省部级项目98项,累计经费约3500万元。相关研究成果在Nature (IF=49.962)Nat Rev Microbiol (IF= 60.633)New Eng J Med (IF=91.245)Gastroenterology (IF= 22.682)Brain (IF= 13.501)Nat Commun (IF= 14.919)Nucleic Acids Res (IF= 16.971)Cancer Res (IF= 12.701)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累计发表SCI论文500余篇,相关成果获得广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奖项。


本学科拥有包括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广东省教学名师、南粤优秀教师在内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其中85%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58%具有一年以上的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两位教授入选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此次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是起点而不是终点,汕头大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学科必将以此为契机,扎实工作、努力进取,进一步提升学科的综合水平。

 

理学院 医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