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金融数学、应用数学
物理系
光电子技术与通信、
信息功能材料
化学系
材料化学、分析科学
生物系
应用生物化学与食品安全、 海洋生物技术与药物开发
海洋生物研究所
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
研究中心

旧版链接


汕大理学院徐从康教授团队再获2021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新材料”小组一等奖




 


926日下午,2021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环保新材料小组决赛在佛山千灯湖创投小镇举行。来自全国84所高校的345个项目,经过网络评选、入围初选等的层层筛选,来自汕头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的29个项目团队进入小组决赛。比赛现场分为8分钟参赛团队路演、4分钟评委现场提问以及现场打分。经过激烈的竞争,汕头大学理学院徐从康教授团队的卷对卷高速电子束蒸发药品软包装高阻隔膜项目脱颖而出,最终获得环保新材料小组一等奖。这是徐从康教授团队继在2020年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新材料小组决赛荣获“一等奖”及总决赛(初创组)获得“冠军”后再一次获得“一等奖”。

“卷对卷高速电子束蒸发药品软包装高阻隔膜”项目是以徐从康教授和王江涌教授为核心,以贺涛、王宝坤、陈捷豪等研究生为中坚力量所研发。该项目可应用于药品等高要求产品如肾脏病人透析药品的包装,技术先进、市场巨大,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团队自主设计和研发的卷对卷高速电子束蒸发镀膜生产线,是现有的国内自主研发的第一条生产线,有望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解决“卡脖子”技术,快速实现产业化。团队成员充满热情,主动提出“两班倒”,二十四小时工作,目前基本完成产品中试。

团队在产品研发和中试阶段已经申请和获得授权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并在国际高水平刊物上如Appl. Surf. Sci. 等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包括封面文章。真正做到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进行科学研究,在需求应用中进行创新并走入科学研究前沿,为科技成果转化开辟了一条新的探索路径。

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