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金融数学、应用数学
物理系
光电子技术与通信、
信息功能材料
化学系
材料化学、分析科学
生物系
应用生物化学与食品安全、 海洋生物技术与药物开发
海洋生物研究所
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
研究中心

旧版链接


海洋科学研究院成功举办“构造-气候-流域地表过程国际学术研讨会”




202168-11日,构造-气候-流域地表过程国际学术研讨会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the interaction among tectonics, climate, and drainage surface processes)在汕头大学举行,此次研讨会由汕头大学理学院海洋科学研究院主办,汕头大学副校长刘文华教授致欢迎辞,理学院院长章跃陵教授也对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了欢迎。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海洋科学研究院的赖忠平教授发起,旨在研讨东亚地区重要地貌问题及其构造和气候背景,以及从源到汇的视角聚焦从青藏高原到大河三角洲的地表过程。会议特别邀请了Paul Tapponnier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和法兰西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地质科学院Marie-Luce Chevalier研究员作特邀报告;来自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中山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嘉应学院、汕头大学等科研院校的十余位学者和研究生也作了报告。报告内容涉及青藏高原的活动构造、长江、黄河和珠江演化、华南海陆变化、以及古人类活动等学术问题,并特别关注了三角洲演化与高砷地下水的联系等国计民生的重大科学问题。会议期间Tapponnier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与科学家面对面活动,在图书馆报告厅与我校本科生进行了互动交流;Chevalier研究员也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淑德女子学院的STEAM TALK活动。会后,部分与会学者考察了南澳岛花岗岩地貌以及1918年大地震遗迹,并交流各自的想法以及探讨了未来合作事宜。


文: 王青青

  图: 林鹏辉 沈勤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