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金融数学、应用数学
物理系
光电子技术与通信、
信息功能材料
化学系
材料化学、分析科学
生物系
应用生物化学与食品安全、 海洋生物技术与药物开发
海洋生物研究所
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
研究中心

旧版链接


理学院实验室安全讲座圆满结束




    为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增强实验室责任人和师生的安全意识,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526日下午,我院邀请了化学系黄逸夫副教授、实验室安全员倪昊老师,在讲堂五为全院实验室安全员、研究生做实验室安全建设及安全管理的讲座。讲座由理学院副院长方奕文教授主持,资源管理处陈扬舟老师、郑汉平老师应邀出席。

    方奕文副院长指出,实验室安全是学校、学院的重要工作,举办此次讲座,是希望广大师生更多地了解实验室安全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防护能力,做到警钟长鸣,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

    黄逸夫副教授以《关于高校实验室安全建设及管理介绍》为题,以“8.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 的教训引出高校实验室安全现状并指出,高校实验室事故发生率远高于其他任何行业,实验安全知识的学习十分必要。黄老师从实验室安全建设,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实验室电气安全管理,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四个方面,给现场师生详细解读了基础安全知识,以及应急处置方法。黄老师强调,实验室安全不仅是确保自身的安全,也是保护他人的需要,实验室安全建设需要大家共同的参与。

    倪昊老师以《居安思危,有备无患》为题,从安全事故案例入手,用触目惊心的安全事故,让现场师生警醒。倪老师从相关法律法规、易制爆化学品的管控、危化品的储存和使用,废液和固废的处理,预防意外的措施,出现意外时的自救,安全员的职责等七方面给师生详细讲解了实验室危化品和废弃物的安全管理。

通过学习,增强了全院师生的安全意识,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防范于未然,责任重于泰山”。希望通过安全教育的活动,全体师生能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在全院形成一个“人人关心实验室安全”的浓厚氛围,做到警钟长鸣!


文:樊艳梅

图:20海洋科学 林伟洋  辛绮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