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金融数学、应用数学
物理系
光电子技术与通信、
信息功能材料
化学系
材料化学、分析科学
生物系
应用生物化学与食品安全、 海洋生物技术与药物开发
海洋生物研究所
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
研究中心

旧版链接


理学院开展“唱红歌 学党史 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落实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和工作安排,317日下午,理学院党委在讲堂一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唱红歌 学党史 跟党走党史音乐党课,艺术教育中心的冯岳冰老师应邀开展专题讲座。活动由理学院党委林锦香书记主持,理学院师生党员近二百人参加了活动。

林锦香指出,红色歌曲中记录了革命历史,饱含了革命理想,体现了革命信念,抒发了革命豪情。从《国际歌》到《国歌》,从革命歌曲到建设歌曲,从改革开放到科学发展的强音,涌动在这些红歌旋律中的正是无数共产党人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精神。学唱红歌、了解红歌不但可以净化师生的灵魂,还能教育师生爱党爱国,起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作用。

在师生的热切期待中,冯老师首先简单介绍了红歌的含义、创作源泉、艺术风格和社会意义。随后,冯老师弹奏钢琴,全场师生一起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歌声中走进了革命年代的峥嵘岁月,本次“唱红歌、学党史、跟党走”第一场的活动也缓缓拉开了序幕。

第一部分,冯老师主要讲述了歌颂伟大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并带领人民进行武装斗争的歌曲,包括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的主题歌《东方红》、反映土地革命时期洪湖苏区斗争生活的《洪湖水浪打浪》(选自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

、反映共产党带领下的新社会“把鬼变成人”的《北风吹》(选自民族歌剧《白毛女》)以及歌颂陕甘宁边区大生产运动的《南泥湾》,人民用最真挚的感情唱出了最朴实的心声。在优美的红色旋律中,师生们深切地感受到了革命时期共产党人全心为民英勇无畏的伟大精神。

第二部分,冯老师通过对两首革命歌曲《游击队歌》和《解放区的天》的讲述,向现场师生展示了战争时期共产党人机智勇敢、坚韧不屈的精神,以及广大翻身得解放的劳动人民对共产党的爱戴和对共产党领导的新政权的拥护。这些穿越时空的经典作品,是峥嵘岁月的永恒印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奋勇前行。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最后,全场师生一起深情演唱了《歌唱祖国》,以此来表达对祖国的热爱。活动中,冯老师运用歌曲赏析、历史介绍、现场演奏、同声歌唱等多种形式“演绎”党史,让现场师生一边聆听这些峥嵘岁月里诞生的红色旋律,一边了解扣人心弦的创作故事和历史背景,从中感受到了坚定的信仰和初心。冯老师讲解结束后,师生们长时间热烈地鼓掌,向为建立新中国付出鲜血和生命的无数共产党人致敬!

“唱红歌 学党史 跟党走”主题党日的第一场活动圆满结束,第二场活动将在五月份进行。林锦香书记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此次活动,认真细品红色歌曲,并在红歌经典中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贡献个人力量,用优异的教学科研学习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和建校40周年献礼。


文:陈思涵 樊艳梅  

图:陈思涵、林伟洋、张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