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金融数学、应用数学
物理系
光电子技术与通信、
信息功能材料
化学系
材料化学、分析科学
生物系
应用生物化学与食品安全、 海洋生物技术与药物开发
海洋生物研究所
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
研究中心

旧版链接


汕头大学徐从康教授团队勇夺2020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总决赛(初创组)冠军




1210日至12日,广东省教育厅与佛山市政府联合举办的2020年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大会在佛山千灯湖创投小镇举行。在大会期间举办的2020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总决赛上,汕头大学理学院物理系徐从康教授团队的项目柔性透明电子封装超高阻隔膜研发斩获总决赛(初创组)冠军。

本届路演大赛于今年5月份启动,共吸引71所高校263个项目参赛,172个项目入围初赛,经过初赛激烈的竞争和层层筛选,徐从康教授团队项目以新材料领域第一的名次晋级。总决赛上,来自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以及新材料等5个领域的20个初创组项目参赛团队同台竞技,赛事高潮迭起。参赛团队通过“9+6”路演形式,经过9分钟演讲推介和6分钟答辩环节后,由专家评委团从项目的科技含量、市场机会、团队能力等多角度对参赛项目进行打分。最终,柔性透明电子封装超高阻隔膜研发项目脱颖而出,获得初创组一等奖。

透明超高阻隔膜是柔性电子产业化的卡脖子封装材料,广泛用于薄膜太阳能电池、OLEDQLEDMicro-LED等柔性电子封装领域,高端产品目前为国外所垄断。该技术成果以徐从康教授和王江涌教授为核心,以年轻学者李永宽博士和周曼曼同学等为重要力量共同研发。团队在靶材、制造装备、材料表面研究等产业化关键环节掌握了系列核心技术。项目现正进入中试阶段,产品性能指标与国外同类产品水平相当,技术成熟度高,市场前景广阔,已吸引产业界和投资界的众多关注,其产业化将成功解决卡脖子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依托该团队与技术,汕头大学与某企业于11月签订了总经费为700万元的技术开发合同,开展超洁净高阻隔透明药用和食品用包装复合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

对接大会上,汕头大学获授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高校工作站。工作站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学校的科技创新体系,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升创新驱动服务能力。

刘文华副校长、科研处黄晓春处长等出席对接大会。刘文华副校长指出,要认真总结学校科研平台和团队建设、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中的经验,积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效应,助推高水平大学和研究型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