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金融数学、应用数学
物理系
光电子技术与通信、
信息功能材料
化学系
材料化学、分析科学
生物系
应用生物化学与食品安全、 海洋生物技术与药物开发
海洋生物研究所
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
研究中心

旧版链接


理学院举办实验室安全管理实践分享讲座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教技函[2019]36号)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提高实验安全意识,消除安全隐患,理学院于1214日上午邀请了江西蓝星星火有机硅有限公司孟庆捷工程师在图书馆报告厅为全院师生作“实验室安全管理实践分享”讲座。讲座由理学院副院长方奕文教授主持,学院院长章跃陵教授、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主管部门陈扬舟老师出席讲座,全院老师和研究生参加。

会上,章院长作欢迎致辞,对孟庆捷工程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并希望与会人员认真听讲,做到学以致用。

孟庆捷工程师结合自身近十年来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上的丰富经验,用生动的语言和鲜明的事例,从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设、实验室基础运营管理、实验室风险管理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的心得。最后,他强调“安全的态度决定安全的行为、安全的行为养成安全的习惯、安全的习惯塑造安全的性格、安全的性格改变安全的命运”,希望大家善始善终,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预防和遏制事故发生。

最后,方院长表示,实验室安全无小事,希望全院师生时刻牢记“隐患险于明火、预防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要将安全事故消灭在萌芽之中,实验室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就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整治,督促整改。

本次讲座内容实用,指导性强,有助于增强我院教师和研究生的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提高我院实验室的安全防控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