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金融数学、应用数学
物理系
光电子技术与通信、
信息功能材料
化学系
材料化学、分析科学
生物系
应用生物化学与食品安全、 海洋生物技术与药物开发
海洋生物研究所
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
研究中心

旧版链接


汕头大学理学院物理系学子参加省物理实验设计大赛获三等奖




由广东省物理学会主办、广州大学承办的第二十一届广东大学生物理实验设计大赛于1128日至29日在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举行,由汕头大学理学院物理系18级光电本科生杨子丞、刘京宙、陈旭和费久奥组成的参赛队伍,经过两轮激烈的角逐,最后获得应用题组三等奖。

 

本次大赛题目有基础题扩散系数测量和应用题可控声悬浮装置,决赛阶段包括作品展示和设计方案答辩两个环节。工作委员会共选拔出65项设计方案进入决赛,其中基础题组28项、应用题组37项。在物理系谢向生副教授和陈洁高级实验师的指导下,杨子丞等四位同学以基于凹球面阵列装置的超声悬浮系统的实现以及控制物体移动的研究为题,利用声波二阶非线性效益的原理,对声辐射力克服物体自身重力从反射面、悬浮物质、悬浮最大质量和控制物体移动四个方面进行研究。最终得到评委的一致肯定,荣获三等奖。

物理系历来注重培养学生专业素质,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并以竞赛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以赛促学、以赛促教、重实践、强能力,全面推进教学改革。

此次大赛旨在培养大学生在物理学和物理实验方面的兴趣,锻炼与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动手能力,同时为我省高校同学之间相互学习和交流提供了平台,增加了各高校同学之间的友谊,也是检验我校物理系教学改革与育人效果的一个重要实践平台。


(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