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金融数学、应用数学
物理系
光电子技术与通信、
信息功能材料
化学系
材料化学、分析科学
生物系
应用生物化学与食品安全、 海洋生物技术与药物开发
海洋生物研究所
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
研究中心

旧版链接


生命更多的是责任 ——访汕大河源校友骆超




骆超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就是亲切平和,“师妹,其实我的经历很平淡,不值一提。”他腼腆地笑道,笑容和眼神里流露出无限的真诚,不轻浮,不张狂,整整十年的公务员生涯让他学会了淡泊宁静,但不失灵气。

骆超师兄1993年从汕大生物系毕业,毕业后回到家乡河源,进入一家中外合资饲料厂办公室工作,拿着320元的低月薪,在工人忙不过来时还帮着背饲料,常常累得腰酸背痛,学的专业知识也无用武之地,但就是在这段心情灰暗的艰苦日子里,骆师兄依然认认真真地圆满完成每一项任务。虽然读的是理科,但他却有着扎实的文字功底,还是厂里难得一个懂英文的,凭着认真的工作态度和突出的能力,一年半之后,他被提升为办公室主任。

1995年骆超调到河源市委农村办,做了一名公务员。2003年,他迎来了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在当年的全省100名副县级领导干部公开选拔中,骆超从30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河源市一共有2个入选,都是毕业于汕大。说到这点时,师兄有些抑制不住的兴奋,“在这个事实面前,你不得不承认汕大的学生还是有整体优势的,当时竞争真的好激烈,我们两个打败了好多名牌大学毕业生。”之后他被安排到河源市连平县工作,现任县委常委。

工作虽然不乏平淡单调的时候,但是也总还会有那么些难以忘怀的事情。1999年,骆师兄下到农村锻炼。村里办公条件简陋,屋顶瓦片都没有盖全,一到雨天,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骆师兄却踌躇满志,忙得不亦乐乎,他组织村民修路,帮助老百姓改造危房,为困难户送去慰问品,想方设法解决村民饮水问题。“老百姓真的很苦,那时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尽我最大的努力为他们做点实事。虽然我能做的是如此有限,但我心里踏实了,毕竟我曾经努力过,我没有愧对老百姓沉甸甸的希望。”

今年6月23日,河源遭遇百年一遇的大洪灾,只要险情一出现,一线就有骆超奋战的身影。无数次冒着倾盆大雨,踏着齐胸的水把群众从危险中解救疏通出来。“你当时害怕吗?”师兄笑了笑,“当时情况万分火急,没时间容得你去想这些,当时想的是再迟的话,群众就危险了。”没有冠冕堂皇的口号,但是看得出,人民的利益在他心里占据了那么重要的位置。凭着认真求实的工作精神和态度,他多次被评为市“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骆超对自己的评价是老实、本分。他笑呵呵地告诉记者:“老实人不吃亏”。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他都是认真的,一丝不苟的,不提过分要求,没有强权欲望,平和而安静,但这种安静里有的是生命不懈的追求和执着的努力。

尽管工作繁忙,但他还是坚持抽空学习,广泛阅读和思考。不仅在职攻读了经济学硕士,今年9月还参加了华南工业大学的EMBA培训。他的一句话让记者记忆深刻,“读书使人快乐,也让人变得聪明,终生学习,才能不断进取,这也是与时俱进,不要让自己跟不上时代。”

谈到十多年前的大学生活,骆师兄开心地比划手势告诉记者:“这是我一生之中最美丽的一段回忆了。同学之间感情纯真,关系融洽,我们一到周末就钻进物理201跳舞,气氛很热烈,玩的很开心。我爱好摄影,连胶卷都是自己配药水冲的,好有趣。平时还打篮球、踢足球,还经常有一些活动或比赛什么的,总之课余生活好丰富。当然学习是最重要的,我可是连续三年拿奖学金的好学生。”他停了停,又补充道:“我觉得大学除了学习知识之外,更重要的是学习一种思维方式,学习怎样解决问题。”

在与记者的交谈中,骆超说过的最多一句话就是:生命更多的是责任,对社会的责任,对他人的责任,对自己的责任。正因为这份责任,他认真、努力、积极进取;正因为这份责任,他必须有所付出,有所牺牲,忍受着对分隔两地妻儿的相思,忍受五岁的儿子在生病时,需要爸爸的时候却抽不出时间来陪他的自责和心痛;也正因为这份责任,他的生命充实着,饱满着。

03 新闻 张银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