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金融数学、应用数学
物理系
光电子技术与通信、
信息功能材料
化学系
材料化学、分析科学
生物系
应用生物化学与食品安全、 海洋生物技术与药物开发
海洋生物研究所
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
研究中心

旧版链接


爱我所爱 无怨无悔——记记聿怀中学副校长、汕大校友吴海洋




“如果教师既爱事业,又爱学生,那么他就是一个完美的教师。”青年教师、聿怀中学副校长吴海洋时刻牢记着托尔斯泰的这句名言,把它当作自己的座右铭,以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工作作风在中学校园这块沃土上辛勤地耕耘着,努力地实现着一名人民教师理想中的人生价值。

1995年 7月,吴海洋从汕头大学应用物理(师范)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广东省一级学校——汕头市聿怀中学任教。五年间,他从一名普通教师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了过来,以一颗挚爱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赢得了聿怀二千多名师生的信赖。在聿怀中学,他先后担任学校团委副书记、政教处主任,1999年8月,年仅 28岁的吴海洋又被组织任命为副校长兼政教处主任,分管学校德育和文体卫工作。

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吴海洋认为,在一个人的成长历程中,中学教师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很大的。教育以学生为本,这是基础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现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知识经济时代大潮扑面而来,作为教师,应该适应时代的发展,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以“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的工作态度去投身教育,紧抓时代发展的脉搏去培育现代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时代要求教育要培养创新型人才,社会才能进步,而创新教育首先需要具有创新精神的教师。因此,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在虚心学习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的理论与经验上,张扬个人的灵性与个性,实现教育的创新。只有这样,我们的教育才能进步,我们的学生才能最直接地接受创新教育,我们所培育的人才才能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

作为青年,生活在这个年代是幸运的。“生逢其时,更要奋斗其时”,在共青团这个工作岗位上,吴海洋抓住机遇,辛勤地工作着。他认为,共青团作为先进青年的组织,就应该走在社会发展的前列,它的工作思想、工作方式就应该紧随时代的发展,通过开展活动去教育青年,只有这样,共青团工作才有生命力和活力。每当要开展活动时,他都要以“学生喜欢不喜欢、支持不支持、效果明显不明显”的标准去构思活动方案,力求工作不流于形式,努力提高活动的实效性。近年来,他又利用学校率先在粤东地区建设校园计算机网络的机遇,组织人力在学校网页上开设共青团栏目,利用科技手段实行共青团教育信息网络化,让学生端坐家中利用计算机上网就可接受团的知识教育,并可就热点问题、烦恼问题与教师、学生进行交流,极受学生欢迎。几年来,由于共青团工作开展扎实有效,聿怀中学团委先后被评为“金园区先进基层团组织”、“金园区十佳基层团组织”、“汕头市先进基层团组织”。吴海洋本人也被评为“金园区十佳基层团干部”。

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首先要有一桶水。吴海洋深谙其中的道理,为了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地把知识传授给学生,他在完成正常的教学和行政任务的同时,总是抓紧时间“充电”。“在教学上,我还是一名新教师,离要求还差很远,要继续努力”。他这样说也这样做。科技的发展给传统的教学带来了冲击和机遇,现代化多媒体教学的优越性深深地吸引了吴海洋的目光,利用工作之余,他积极学习钻研传统教材和计算机有关知识,并大胆运用计算机辅助软件到教学中去,力求使课常气氛轻松活跃,教材通俗易懂,努力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几年来,他的教学水平不断进步,他的课受到了学生的欢迎。 1998 年他还获得了金园区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物理科一等奖。“老师既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同时也应该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只要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以真挚的感情去教育和感化学生,给他们以温暖、信心和力量,师生间自然会心意相通、亲密无间。”几年来,经他培养的学生,都乐于与他交往,说说心里话,有困难也乐于找他帮忙,甚至有些毕业的学生,至今还与他保持联系,有时甚至还在网上进行交流。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天。内心深处,吴海洋对大学时的班主任王可达,辅导员林锦香,聿怀中学老校长 (全国优秀校长) 杨子权,科组长(特级教师)杨文煌,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班主任方仰群等一大批师长充满敬佩和感激。他坦言,没有这些师长的教诲,没有聿怀这块土壤,没有组织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与大胆使用,青年人的成长是不可能的。只有更加努力地工作,不断地钻研,才不会辜负组织和师长的关爱。纵使时光流逝,师恩总是吴海洋心灵一隅最温馨的回忆。

学子良师,人生益友,这是吴海洋矢志追求的目标。向着这个目标,吴海洋正不断超越着自我。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天。 内心深处,吴海洋对大学时的班主任王可达,辅导员林锦香,聿怀中学老校长 (全国优秀校长)杨子权,科组长(特级教师)杨文煌,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班主任方仰群等一大批师长充满敬佩和感激。他坦言,没有这些师长的教诲,没有聿怀这块土壤,没有组织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与大胆使用,青年人的成长是不可能的。只有更加努力地工作,不断地钻研,才不会辜负组织和师长的关爱。纵使时光流逝,师恩总是吴海洋心灵一隅最温馨的回忆。

学子良师,人生益友,这是吴海洋矢志追求的目标。向着这个目标,吴海洋正不断超越着自我。

(卢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