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金融数学、应用数学
物理系
光电子技术与通信、
信息功能材料
化学系
材料化学、分析科学
生物系
应用生物化学与食品安全、 海洋生物技术与药物开发
海洋生物研究所
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
研究中心

旧版链接


化学系校友活动周校友系列讲座之“纵横职场三人行”




为给在校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激励化学系学子奋发成才,由汕头大学校友办、理学院、化学系联合举办的化学系校友活动周校友系列讲座于12月16日下午正式拉开帷幕。首场座谈会主题为“纵横职场三人行”, 由86级化学系谢进标、陈朝阳校友主讲。化学系系主任佟庆笑,陈向明、郭锡坤、尹业高等老师出席了座谈会。

校友会办公室主任林世宏主持会。谢进标校友从自己的人生经历谈起,劝告师弟师妹要珍惜在校的时光,认真学习,并表示,“师长如父母,同学如手足”,一定要珍惜这种珍贵的情谊。陈朝阳校友则与大家分享了他丰富的大学生活及毕业后的工作历程。他坦言,自己并非传统的“好学生”,但“玩要投入,学习也要投入”。他认为,基础决定成败,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工作中,都要从小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同时,他也表示,“生活中有很多‘化学反应’”,学会自立,学会为人处事对当代大学生来说非常重要。

在自由交流环节中,学生们热情高涨,纷纷就学业、求职、创业甚至是情感方面的问题,与两位校友展开热烈互动。尹业高老师更是客串学生代表,与在座师生深入探讨理论学习对指导实践的重要性。谈到大学的学习,谢进标校友认为,大学生应该注意培养自己宽广的知识面,突破从“点”到“面”的思维方式;陈朝阳校友也表示,大学不应该只是专业知识的获取,更应是对自己学习能力的培养。在求职就业方面,谢进标校友也有他独到的见解。在他看来,平和的心态、正确的定位、认真的态度以及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做好一份工作的前提。

在解读“创业”与“成功”这两个词的时候,陈、谢两位校友的观点也非常一致。陈朝阳校友表示,“创业”应理解为“创事业”,要把自己的工作当成一份事业去对待,并从中获得满足感;谢进标校友也表示,“一个人的成功不能单单从物质上衡量,更应看他是否从中获得成就感”。因此,在回答学生关于“倡议设立化学系校友基金的目的是什么”这个问题时,谢、陈校友谦虚地表示,能为母校、为化学系的发展出一份力,自己也感到非常自豪,希望此举能在校友中起到抛砖引玉作用。

听到昔日学生的成长、成才路,看到他们热心回馈母校、回报化学系,郭锡坤、陈向明老师深感欣慰。他们对校友们送上了美好祝福,并希望校友们常回母校看看,希望更多的校友加入到共建化学系的行列中来。

座谈最后,佟庆笑老师以“好活不如好伙”、“众人拾柴火焰高”等观点对座谈会作了总结。林世宏老师代表学校向校友们赠送了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