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金融数学、应用数学
物理系
光电子技术与通信、
信息功能材料
化学系
材料化学、分析科学
生物系
应用生物化学与食品安全、 海洋生物技术与药物开发
海洋生物研究所
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
研究中心

旧版链接


化学系校友活动周校友系列讲座之“分享•聆听•起航”




12月18日晚,校友活动周第二场校友座谈会在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场座谈会以“分享•聆听•起航”为主题,由化学系86级校友董小龙、陈松青,96级校友陈国坚主讲。校友会办公室主任林世宏、化学系系主任佟庆笑等出席了座谈会。

会议围绕大学所学知识与将来工作所需能力之间的关系展开。身兼三家公司董事长职务的董小龙校友结合切身经历,就“将来工作可能与所学专业不对口”及“应该如何看待大学的学习”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大学不只是获取专业知识的地方”,大学生更应该结合自身的发展意向,培养相应的能力,唯有这样,工作起来才会得心应手。

而毕业后一直从事专业对口工作,现任公司副总经理的陈松青校友则认为,大学首先应该学会使用知识的方法,然后便是发展自己的人脉关系。他建议师弟师妹们走出校园后不应好高骛远、眼高手低,而应“静下来,用自己的思维方式去做好一些看似很简单的事情”。只要找准自己的位置,并坚持一段时间,便会看到希望。

特地从佛山赶回母校的陈国坚校友则讲述了自己一开始“不想学化学”,到喜欢上化学,最后开创自己的化工公司的心路历程。他强调,熟练的化工知识对他的职业发展作用重大,勉励师弟师妹们一定要学习好专业知识。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三位校友还就如何看待第一份工作、如何对待考研等问题与师弟师妹们进行了交流。三位校友建议师弟师妹们不要过分强调自己第一份工作的薪水,而应该在工作中体现自己的价值,为自己“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