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金融数学、应用数学
物理系
光电子技术与通信、
信息功能材料
化学系
材料化学、分析科学
生物系
应用生物化学与食品安全、 海洋生物技术与药物开发
海洋生物研究所
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
研究中心

旧版链接


汕头大学校友王丹旭和易经学者张宝忠指导职业规划




66日晚,理学院职涯学坊系列活动之“校友经验分享”于ACC3号会议室举行。活动包括由主讲嘉宾王丹旭分享自身跨专业的创业之路,以及另一嘉宾张宝忠从周易谈职业规划。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育洲,校友办主任林世宏出席本次讲座。

活动旨在通过校友王丹旭分享创业经验和体会,以及讲叙自身如何在创业中把握机会、面对挫折、把握人生方向,给予打算跨专业就业同学作参考指导。同时,活动邀请张宝忠先生从周易角度分析职业规划,使学生更快捷地为职涯发展作选择。

林主任首先对主讲嘉宾简要介绍,并致辞感谢他们百忙中参与本次讲座。王丹旭是汕头大学89级外语专业校友,毕业20多年从打工到创办汕头市安德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另一嘉宾张宝忠,对易学有一定研究,拥有工程师、经济师、国际商务师、高级咨询师等职称。林主任概括,王丹旭代表了“创业当老板”群体的一员,而张宝忠则代表了“职业经理人”群体的一员。

王丹旭:心若在 梦就在

讲座正式开始,王先生直奔主题,讲述自身从业20年的点点滴滴:“今天,我们不讲理论,只讲故事。”

刚毕业的王先生获得第一份工作是民航。工作几年,王先生坚持与人为善、尽心尽力,并逐步学会一些待人处事之道。1994年,王先生被评为当年度先进工作者,一些为旅客排忧解难的故事也被媒体报道。

之后,不安分的王先生放弃安稳的工作进入湛江富洋塑料有限公司做业务。“我深知,对于一个没有任何相关化工知识的人来说,必须从头做起及加倍努力。”于是,他放弃了舒适的办公室,主动要求到车间工作。“把姿态放低,能让自己装的更多。”这段经历使他基本掌握了整个生产流程的相关技术知识,并使他对员工的思想及诉求有了基本的认识。

可进入业务工作后,由于带领王先生的老员工考虑到个人利益,并主动教授王先生相关知识,这使他更珍惜每一次的出差机会,并从中了解到一些业务的基本门道。“我知道自己必须另辟销售途径。”王先生说道。随后,他主动向公司申请单独出差四川,很快他便接到了几个车皮的订单。此次出差成为他在职期间一个重要转折点,王先生的销售历程也慢慢步入正轨。

“在出现挫折时,总以淡然的态度去看待,并以‘攻城掠地不在于一城一池的得失’自嘲。”王先生的座右铭是:心若在,梦就在,心中有梦就有灵魂。当王先生说自己的座右铭时,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在负责公司销售的过程中,王先生赢得了许多客户的尊重,同时也宛然拒绝了不少诱惑。“如果我做出损害公司利益的事,一是有负老板的信任,二是对自己人格的一种亵渎。”工作几年,王先生坚守原则,为客户提供优良的服务,因此也积累了很多客户资源。好景不长,在98年的金融危机当中,公司面临危机,老板铤而走险使企业王国走向灭亡。

“由于他,我的人生从此改写,他从辉煌到陨落的过程警示我在工作中始终不满足于现状,保持一种如履薄冰的状态。”王先生回忆,指出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但不可复制,而失败的教训大致相同。“风雨人生路,走好每一步。”这是他给予学生的第一条信条。

同时,王先生再次面临抉择。

“重新找一份工作并不难,但自己人生的价值是否就是为了找一份好的工作?”王先生回忆。无意间,一个大胆的念头浮现:创业。随后,王先生先后获得了两三位客户的支持;王先生的老实、诚信和能力打动供货商,供货商愿提供100万的账期额度。这样,他从此开始了人生的创业历程。

王先生的人生信条之一,是创造自己被利用的价值。“只有自身能不断发掘被人家利用的价值,你才有利用人家的资格,那么,你的人脉关系网才能保持一种平衡。”王先生用行动为他人创造价值,更为自己的创业埋下看不见的财富。

如今,企业已经又传统型向科技型转型,初步形成一个以销售为龙头、未来将形成华南、华东、西南三大区域生产基地、产品以功能性薄膜为核心,生产基地主业清晰、优势互补的新的布局。

王先生坚信,没有人的整个人生都是一帆风顺,时机不会等人,机会要靠自己去把握。积极面对人生的每一道砍,磨练自己的意志;享受孤独,剖析自己,练就豁达人生;每年给自己定一个更高的目标,享受更多的成就感所带来的喜悦;坚守道德底线,经得起诱惑,把握自己的人生方向。

张宝忠:求职也要看老板 看徽标

讲座开始,张先生首先介绍周易的适用性,从中医、军事到科学研究,《易经》对此均有涉及。接着,张先生从易经角度,解释方正集团的徽标如何影响集团企业人员;而安德利公司的徽标上实,代表一个企业雄厚发展,下实也代表企业持续发展,易经概括为:“震为雷:吉卦,象征在震动和动荡中亨通畅达。”

接着,张先生总结汕大各界毕业校友的职业生涯,总结创业者职业生涯模型:跨专业创业,则有相关产品销售业务员的经历比较容易成功;专业相关领域内创业,要把专业知识积累得更加丰厚;毕业三年后再创业的比一毕业就创业的成功几率要高很多。

而职业经理人职业生涯模型小结如下:跨专业的职业经理人,要有一个转换角色的过渡,最好进行一次职业方向的改造,如教练技术、PTT职业培训师等;期间会经历多次的跳槽经历。如果有志从事专业领域内的职业经理人,要把专业知识积累得更加丰厚,成为本企业的权威,不宜多跳槽。工作前5年要看重付出多少,所有的付出都是在积累财富。

此外,张先生建议学生在求职期间,注意求职单位老板面相以及公司徽标。他认为,学生可以通过观察老板事业宫、法令线以及从公司徽章结构,“预测”该公司的发展前景。

王先生的实战经验,以及张先生的易经建议,都给学生的职业规划提供一个重要参考。不少学生表示前者故事深刻,后者有趣,获益良多。互动环节,有同学提问在销售过程中最需要注意的地方,王先生回答:“态度最重要,学会做人才会做事。”张先生对王先生的脚踏实地给予很高的肯定。最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