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大河波浪宽  风吹稻花香两岸……”5月25日下午,婉转动听的歌声从科报厅中传出,这首饱含着对祖国、对家乡无限热爱之情的歌曲正由理学院师生深情演唱,这是理学院党委举办的第三期党史音乐党课的现场,理学院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齐聚一堂用歌声表达爱国爱党的共同心声,艺术教育中心的冯岳冰老师应邀开展专题讲座。

 

党史学习教育贵在坚持,重在“常”学“长”抓,理学院党委开展的党史音乐党课,就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创新学习方式之一。 去年举办的两期党史音乐党课,用红色经典歌曲串联起百年党史,得到了全校师生广泛好评以及校内外媒体的踊跃报道,此次继续开展第三期音乐党课之《歌声嘹亮 山河壮美——歌声里的大美中国》,所挑选的都是影响深远且背后有独特时代背景和故事内涵的经典歌曲,冯老师带领大家从一首首带着时代烙印且包含真情的歌曲中,穿越时空,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寻找红色记忆,感受中华儿女爱党爱国的赤子情怀和共同心声。

 

课堂上,冯老师用10多首经典歌曲从“对祖国的魂牵梦萦”、“对山河的深切热爱”和“对故土的赞美情怀”三个方面展开讲解。

一首歌就是一个故事,一首歌的背后是一群人的奋斗与付出,一首歌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承。《祖国颂》赞美了伟大祖国锦绣河山的壮丽,展现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欣欣向荣的景象。陈洁老师与学生代表一起领唱的《灯火里的中国》唱出了灯火里的美好生活,让我们看到了繁荣富强、勇往直前的中国。《我爱祖国的蓝天》、《我爱这蓝色的海洋》则表现了中国军人对祖国、对人民真挚的爱,以及他们甘于奉献、保家卫国的决心。“天路”是青藏铁路的别称,《天路》这首歌表达了藏区同胞对于青藏铁路开通的喜悦之情,沐浴在党的光辉下,生活在祖国温暖的怀抱中,藏族儿女拥有了一条通往美好生活的幸福之路。这条天路沟通了天堑与平地,造福了各族人民,让中国人充满了自豪与骄傲。

 

最后师生以昂扬的精神风貌和自豪感齐唱《歌唱祖国》,表达对祖国的歌颂和赞美。

林锦香书记表示,学院师生以集体咏唱来表达心声,抒发热爱祖国的浓烈情感,体现出强大的感染力和凝聚力,可以在师生心中产生巨大的能量,成为师生在人生道路上不懈奋斗的动力。她希望师生能够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活动结束后,师生们纷纷发表感言。陈洁老师说:“冯老师的党史音乐党课通过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将祖国壮美山河画卷徐徐在我们眼前展开。而演唱者饱含深情的演绎,听众的唱和,令人动容,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研究生高焱表示:党史音乐课不仅仅是一节普通的党课,它真正传递给我们的是对祖国的美好祝福以及对未来的欣然向往。从《歌唱祖国》中缓缓升起的东方太阳到《灯火里的中国》里灯影婆娑的街巷;从《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袅袅的村庄到《我爱这蓝色的海洋》中波涛汹涌的骇浪。党史音乐课带领我们重温新中国成立以来历经的峥嵘岁月,在一个个跳动的音符中,我们回望往昔,致敬未来,接续谱写新的时代华章。

 

今后,理学院党委将继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创新主题党日和党员学习教育形式,以“党员三日”为基础载体,真正让党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开创学院党建工作新格局。




文:樊艳梅、蓝佳淇

图:丁梓臻、骆泊儒 谢宗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