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下午,汕头大学党委书记姜虹带领党委组织部部长苏文记、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杜式敏和党政办公室副主任韩宝成到理学院生物海洋教工党支部调研。学院党委书记林锦香、副书记卢桌彬、生物海洋教工党支部书记王树启、支部党员代表刘文华副校长、章跃陵院长、张书文教授等参加调研。会议由林锦香主持。

 

姜虹书记首先走访了理学院海洋学科实验室,看望潜心实验工作的师生,并与大家交流谈心,详细了解师生们科研、学习和生活情况,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再创佳绩。随后听取了理学院党委的基本情况、近几年取得的成绩、近期开展的工作和未来工作目标的简要介绍。

 

王树启书记从支部建设现状、工作举措、党建成效、经验体会和努力方向五个方面汇报了生物海洋教工党支部的情况,重点介绍了近几年党建引领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的举措和成绩。生物海洋教工党支部建在学科上,始终将党建与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相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富有特色的党建工作,引领学科建设、助力人才培养、推动专业发展。近三年,学科新增海洋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生物技术和海洋科学专业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海洋科学再次入选广东省“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重点建设学科。近三年,学科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8项。

交流环节,参加调研的教师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交流发表感想。刘文华表示,作为理学院前任院长和海洋学科的带头人,感谢学校党委给予理学院和海洋学科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他希望海洋科学学科能够秉承“团结、向上、勤奋、奉献、坚韧”的文化传统,进一步增强自信,敢于突破发展瓶颈,积极谋划学科发展愿景,创建更加浓厚的学术氛围,全力推进海洋科学学科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章跃陵认为生物海洋教工党支部的党建工作体现出一种精神、一种制度、一种文化。张书文从自身的成长对组织的关心表示感谢,同时认为应该结合“十四五”发展目标来做好团队建设,提高集体战斗力。马洪雨提出从缩小学科建设差距方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卢桌彬就“双院协同”推进情况做了分享。其他教师代表分别从人才培养、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科研攻关、支部共建等方面做了交流。

 

针对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和学院党委党建工作,苏文记对理学院党建工作给予了肯定,并表示理学院党委目标清晰,今后要在党建引领上持续发力,用高水平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在经验总结方面,可以通过详实案例资料充分展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杜式敏提到,理学院有较好的统战基础,宣传部也在理学院亮点和特色方面做了较多的宣传,希望理学院党委继续挖掘素材,加强理论学习和支部战斗力方面的宣传力度。韩宝成建议对样板支部进行党建工作案例研究、梳理建设成果制作宣传专刊、总结提炼进行经验推广等,发挥“样板党支部”示范带动效应。

 

姜虹充分肯定了理学院正在推进的各项工作和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理学院领导班子团结有凝聚力,为学院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此次生物海洋教工党支部入选全国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是汕大党建工作的一个历史性突破,更是在理学院和海洋学科发展史上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她用“五个度”肯定了生物海洋教工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支部党建工作有高度;坚持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双丰收,支部党建工作有深度;坚持党建工作与服务社会紧密结合,支部党建有广度;坚持完善制度体系建设,支部推动工作有力度;坚持关心关爱师生成长,支部党建工作有温度。

 

关于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下一步工作,姜虹书记要求,一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尤其是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二要持续强化使命担当,以“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的雄心壮志,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和路径,深入谋划发展目标,强化优势、弥补短板、重点突破,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冲击“双一流”并带领学校全面进入“双一流”。三要传承打造团队文化,充分发挥个体战斗力和团队凝聚力,形成团队向心力,发挥示范聚集效应,让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到党组织。四要互鉴互学推广经验,扩大样板支部的影响力,发挥标杆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学校党建工作更上一层楼。



文:樊艳梅、吴毅

图:曾隽恺、李倩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