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一步加强理学院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班主任的工作水平,更好地增强班主任之间的互动交流,解决班级管理中存在的困难,9月8日,理学院召开了班主任经验分享交流会,会议由理学院党委书记林锦香主持,理学院院长章跃陵教授参加了会议。

分享会中,退休老师陈美珍教授和现任的三位优秀班主任孙泽伟老师、姚丽双老师和刘晓娟老师分别分享了班主任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四位老师从初任班主任的感受、班委组建、班级管理、班级活动等各个方面介绍了工作经验,让与会老师受益匪浅。

陈美珍教授在分享中指出:班主任工作要牢记使命,认真做事,学生入学之初,思想不稳定,容易受到各种负面信息的影响,班主任尽早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及时处理不良情况,让学生了解专业及未来发展方向,明确学习目标,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工作中要充分发挥班干部的作用,实现学生之间的“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

担任2019级海洋科学专业班主任的孙泽伟副教授表示,2019级学生入校之处,首先在班级营造一种温馨如家的氛围,让学生有归属感;在班级管理中,通过组织班级活动、班会等让学生了解学校周边环境、增进同学间感情;组织班级内优秀学生进行时间管理和学习方式方法经验分享,实现朋辈间的互助。

姚丽双老师则根据学生情况实行分类指导:学习优秀目标明确的学生,给予学习经验和科研平台的支持和帮助;有特殊情况的学生,在保护学生的同时,给予充分的关心,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自己成为学生可以信赖可以倾诉可以求助的朋友和师长。其他学生的管理则充分发挥班委的作用,抓好班委的思想教育工作,实现学生的自我服务和管理。

2020级生物技术专业的班主任刘晓娟老师在班级管理中,运用布鲁姆的教育目标,激励优秀学生带动其他学生的学习,通过团队学习、传帮带等形式,激发班级学生的学习热情,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活动和开展科研工作,将知识在科研实践中消化提升。除此之外,通过组织班级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学校其他活动等形式,使学生加强沟通,增进感情,提升综合素质能力。

交流讨论环节,与会班主任就工作体会、工作困惑、未来工作安排等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章跃陵院长和林锦香书记分别感谢了各位班主任的辛苦付出,希望大家将立德树人放在首要位置,继续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强学习思考,在实践中探索总结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经验,做好班级大家长,构建和谐的班集体;在工作中讲究科学和艺术,关爱学生,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让教育入心,让学生在友爱的集体中成长成才。



文:樊艳梅

图:20网络新媒体 肖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