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下午,理学院党委在讲堂一举办了第二场党史音乐课堂主题党日活动。艺术教育中心的冯岳冰老师应邀开展专题讲座,理学院师生党员等200余人再次齐聚一堂聆听党课,活动由理学院党委书记林锦香主持。

 

下午3:00,在讲座正式开始之前,理学院师生党员进行了一场热情高昂的拉歌活动。“数字时代靠实力,唱响数学新动力”、“物理科研那么强、人少照样歌嘹亮”、 “化学学科超级牛、唱歌也是超一流”、“生物海洋人多唱的亮、气势一样做榜样”…… 在响亮的口号声中,拉歌活动掀起了高潮,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到《爱我中华》,从《团结就是力量》到《我和我的祖国》,百年党史齐颂唱,师生们用充沛的激情、嘹亮的歌声唱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炽热情怀,拉歌活动在“初心永不忘”的响亮口号声中落下了帷幕。

第二期的党史音乐课堂,冯岳冰老师带领师生学习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红色经典歌曲,一起走进新时代,唱响中国梦。伴着冯老师充满激情的钢琴声,党课在《学习雷锋好榜样》的合唱声中正式开启,回忆雷锋同志的感人事迹,让全体师生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使命。

讲座第一部分,冯老师主要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至改革开初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以主人翁精神建设国家创造幸福生活的歌曲。优美的旋律,让师生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党和人民共同建设新中国的高昂热情和不懈努力。“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在这片温暖的土地上,到处都有和平的阳光。”电影《上甘岭》主题曲《我的祖国》唱出了中国人民的心声:对祖国、对家乡、对和平有多么热爱,面对敌人就会有多么勇敢。伟大的上甘岭精神,成为中华民族永远的精神高地,鼓舞着我们顽强拼搏,团结奋进!第二部分以“改革开放新时期”为主题,从反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的歌曲到歌唱祖国繁荣富强的旋律,这些有着时代烙印的经典作品,就像是雄伟的画卷,壮丽的史诗,艺术地记录和全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征程。讲座最后,全场师生一起深情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用歌声表达对祖国无限的热爱。

林锦香书记指出,重温和传唱红色经典歌曲,就是一种追忆,一种传承,是思想不断升华,感情不断升温的过程。希望大家能够从两期的党史音乐党课中获得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交出开启新征程的满意答卷。

讲座虽然结束,师生热情依然高涨,朱治忠同学说:“音乐党史课用艺术语言讲红色文化,变‘照本宣科’为‘身临其境’、变‘理论灌输’为‘音乐感染’,更加让我印象深刻,体会真切。”曾莹同学表示:“我深切感受到了红色经典歌曲带来的强烈感染力。赞扬歌颂革命和祖国的歌曲是对红色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它让我们在歌声中斗志昂扬,激励着我们在这个新时代带着红色基因不断前进。”

理学院党委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党史音乐课堂”正是创新学习形式的一个缩影。




 

 

文:18中文韩俊杰 樊艳梅

                                                                             图:19新闻林芷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