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晚,理学院、德馨书院关于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专题的学习会顺利“云上”召开。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南粤工匠”称号获得者、1995级应用物理专业校友黄贵松作为特邀主讲嘉宾,就“聚焦全国两会——关注民生·为民解忧”主题展开阐述。两院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学习会。此次专题学习会由林锦香书记主持。

学习会上,黄贵松结合自身对全国两会精神的体会和会上见闻,从今年全国两会的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五天四下团组的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广东代表团履行职责主要概况与特点等维度,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全国两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并通过鲜活的案例,对两会亮点进行解读。黄贵松从“人民至上”、“把握大势”、“慎终如始”、“底线思维”四大关键词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在谈到政府工作报告时,黄贵松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仅有约9500字,是改革开放40年来最短的报告,也是面临形势最特殊的报告。精简的报告中不仅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还提出了今年的六项重点工作任务。

黄贵松还特别就新冠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民法典草案等问题进行详细阐释。虽然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但是经过国内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及时有效促进了保供稳价和复工复产。新年伊始至今,国内的新冠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下一阶段如何做到常态化疫情不放松,推动公共卫生体系的完善,如何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抗疫,是我们必须注意的问题。”另外,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如何认真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也是黄贵松特别关注的议题之一。而民法典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具有重大意义。为此,黄贵松提纲挈领,向在场师生分析其中精要,干货满满。

在传递两会关于住房、网络、教育、就业、科研、减税降费、公共卫生等好消息时,黄贵松根据师生特点,专门针对科研通过数据对比等做了详细解读,例如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每一个好消息都让参加会议的师生振奋不已。

黄贵松还向师生分享了广东代表团履职的特点以及今年两会的见闻:两会上5G蔚然成风,此次两会委员代表提案现场、会场再到新闻中心,到处都是5G身影,切实提升两会网络场景,提高数据并发效率,媒体与观众也享受到更加高清晰的直播报送。较之前两年互联网+、人工智能,今年两会上5G+4K5G+VR成为场景应用热词。

今年是黄贵松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三年,在学习会的最后,黄贵松分享了他作为代表的感悟:“人大代表不只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身上肩负着人民群众的期待与重托!”黄贵松表示,在履职过程中对“代表”二字有了更深刻的认知。这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更是一份使命。他还表示,愿意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为汕头大学发展出力,欢迎广大师生踊提良策。

黄贵松的精彩演讲收获在场师生们“鼓掌”表情包刷屏。林锦香书记对黄贵松校友的精彩分享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黄贵松校友的专题演讲能让两院广大师生更好地贯彻两会精神,进而转化为学习和工作动力,在面对特殊时期就业难问题时,能够迎难而上,继续以激昂的信心不断拼搏与努力。

会后师生们纷纷发表学习体会:18级会计专业陈思烨说“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也应该不忘初心,在党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做好自我,努力奋斗,力所能及为社会做贡献,一起走向更美好的明天。”王树启老师表示:“黄贵松校友带领广大党员近距离学习了两会精神,让师生们体会到不一样的两会。通过贵松校友的讲解,我听到了会议背后的故事,了解了代表们是如何工作的,从贵松校友履行建议建言职责的经历,我看到了国家对人民心声的重视和务实的工作作风。”

陈洁老师说:“在今天贵松代表传达的两会精神中,我最深刻的体会是中央政府工作中人民至上的精神内核,我们更坚定了中国制度与中国道路的自信!更有此生不悔入华夏的自豪感!”

    







  

 

 

(图文/纪灿雄、樊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