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奋楫笃行

11月24日至26日,汕头大学举办数学研究所30周年数学学科发展论坛系列活动。张伟平院士、周向宇院士、张继平院士、叶向东院士、张平院士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的嘉宾出席了系列活动;汕头市人大常委会林曼副主任,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志峰教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忠教授,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党委临时负责人姚熠,数学与计算机学院行政工作临时负责人徐斐教授,学校有关部处、学院以及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师生13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开幕式由汕头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乌兰哈斯教授主持。


活动合影


11月25日上午,郝志峰校长在开幕仪式上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向一直以来大力支持和长期关心学校发展的科研院所,以及长期给予数学学科支持的兄弟高校表示感谢。他强调学校将继续支持数学学科做大做强,并希望与会院士和专家一如既往支持学校发展,助推数学学科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志峰教授致欢迎辞

林曼副主任随后致辞。汕头市将继续支持汕头大学做大做强,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广东省和汕头市的高质量发展,并希望数学学科能够乘着数学与计算机学院成立的东风,为汕头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汕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曼致辞

汕头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乌兰哈斯教授作了汕头大学数学研究所30周年回顾与展望的报告。汕头大学数学研究所成立于1993年5月,是当时中国高校少有的几个数学研究所之一,王梓坤院士担任首任所长;陆启铿、丁夏畦、石钟慈等院士以及麦结华等知名教授曾在数学研究所工作,为数学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做出了历史性的突出贡献。数学研究所的成立是高层次学科建设的标志、是高水平数学研究的标志、是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标志。数学研究所未来将积极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为学校乃至区域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乌兰哈斯教授作汕头大学数学研究所30周年回顾与展望

时任汕头大学校长林维明教授为王梓坤院士颁发聘书

陆启铿、丁夏畦院士受聘于汕头大学数学研究所

报告之后,张伟平、周向宇、张继平、叶向东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朱熹平教授、复旦大学张新生教授、广东省数学会理事长姚正安教授等专家依次致辞,祝贺汕头大学数学研究所成立30周年,并回顾自己与汕头大学数学学科的渊源往事,表示将继续支持汕头大学数学学科建设,助推学校发展。


中国科学院张伟平院士致辞

 

中国科学院周向宇院士致辞

 

中国科学院张继平院士致辞

 

中国科学院叶向东院士致辞

 

中山大学朱熹平教授致辞

 

复旦大学张新生教授致辞

 

广东省数学会理事长姚正安教授致辞

随后,胡忠副校长介绍数学与计算机学院成立背景和相关情况。他表示学校为落实“文理医工”交叉融合,突出学科交叉特色的发展定位,成立数学与计算机学院。他现场宣读学校关于成立数学与计算机学院的决定,并希望与会院士和专家能够为学院与数学学科建设建言献策。 
张伟平、周向宇、张继平、叶向东等中国科学院院士同与会领导、学院负责人一起为数学与计算机学院进行揭牌。

胡忠副校长介绍数学与计算学院情况

 

数学与计算学院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徐斐教授汇报数学学科发展情况。他从历史沿革、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发展愿景等六个方面汇报数学学科发展情况,并表示坚信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将谱写数学学科新的辉煌篇章。汕头大学数学研究所成立后,学科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1993年获批应用数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获批基础数学博士学位授权点,2007年成为第八轮广东省重点学科,2012年成为第九轮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2014年获批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8年新增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目前,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学学科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学科,教育部学科评估成绩不断提升,已迈入同类高校数学学科先进行列。










徐斐教授汇报数学学科发展情况

11月25日下午,胡忠副校长主持召开数学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会上,每位院士与专家都踊跃发言,对数学学科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研讨会结束后,数学与计算机学院李健、单丽、孙京洲、陈哲、于海峡等青年教师向与会专家汇报了若干代表性研究成果。
数学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

11月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法人代表张平院士,在东海岸校区做客汕头大学第三十期“长江大讲坛”,作《漫谈Fourier分析与偏微分方程》的主题讲座。张平院士介绍了Fourier分析的定义、起源、发展、以及它与现代偏微分方程研究之间的紧密联系,他还从经典的Fourier方法、拟微分算子和Fourier积分算子、Bony仿伪分分解、FBI变换和Wigner变换等四个方面,深入剖析Fourier分析的现状。张平院士生动、风趣、高水平的报告,让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法人代表张平院士做主题讲座 

汕头大学数学研究所简介
汕头大学数学研究所成立于1993年5月,是当时中国高校少有的几个数学研究所之一,王梓坤院士担任首任所长。在学校和李嘉诚基金会的支持下,随着王梓坤、陆启铿、丁夏畦、石钟慈等院士以及麦结华等知名教授的相继加盟,汕头大学数学学科快速发展,科学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大幅提升,在国内外高校和同行中颇具影响。

1994年4月8日,汕头大学举行了数学研究所(开放)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聘请了陈省身、丘成桐、吴文俊、谷超豪等著名数学家为名誉顾问,并外聘了杨乐、张恭庆、齐民友、吴荣、李岳生、林伟、张谋成等数学家为委员。会议通过了数学研究所(开放)学术委员会章程和开放项目基金发放条例,开启了汕大数学走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征程。
在会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吴文俊、张恭庆、姜伯驹、马志明、齐民友、胡国定、李岳生、邓东皋、梁之舜、吴荣等数学家对汕头大学数学研究所给予充分肯定和殷切期望。  

1994年7月,菲尔兹奖获得者、著名数学家丘成桐院士被聘为汕头大学名誉教授。1994年9月,沃尔夫奖获得者、著名数学家陈省身院士被聘为汕头大学名誉教授,并在汕头市参观时留下“文公遗泽,成桐故乡”的墨宝。1994年12月,丘成桐院士再次访问汕头大学,并在陈省身院士手迹空白处写下“吾师风范,后人仰止”。后来,丘成桐院士多次访问了汕头大学。  

1995年8月5日至9日,第一届国际华人物理学大会在汕头大学举行,四位华裔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李政道、李远哲、丁肇中及国内16位中科院院士等400多人参加了大会。数学研究所积极参与了大会的组织工作,陆启铿院士应邀在会上作了报告。 

数学研究所成立后,学科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1993年汕头大学成为硕士学位授权高校,应用数学成为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之一;1995年广东省数字图象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获批,石钟慈院士担任首任主任;1997年应用数学成为广东省“九五”“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1998年至1999年初,几位院士相继离开汕头大学。回顾汕头大学数学研究所早期的发展(1993-1999),几位院士及他们带领的团队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制度建设等多个方面做出了历史性的重大贡献,为学科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0年以后,王梓坤院士、石钟慈院士多次回到汕头大学指导学科建设工作,多次为广大师生作报告。多年来,在几位院士和国内同行的关心和鼓励下,在学校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在学科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数学学科不断进步。2000年获批基础数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获批基础数学博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批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02-2007年,数学学科成为广东省“十五”“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2007年成为第八轮广东省重点学科,2012年成为第九轮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2015年获批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8年以来一直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学科,教育部学科评估成绩不断提升,迈入同类高校数学学科先进行列。 数学研究所成立以来,除了王梓坤、陆启铿、丁夏畦、石钟慈四位院士在这里工作外,国内外很多数学家来访,其中包括中科院院士(外籍院士):陈省身、丘成桐、吴文俊、姜伯驹、张恭庆、马志明、李大潜、刘应明、文兰、郭柏灵、李邦河、陈木法、张伟平、席南华、袁亚湘、陈恕行、周向宇、莫毅明、方复全、汤涛、张继平、叶向东、张平、沈维孝和E. Zelmanov等。 
 
如今,数学研究所已经拥有一支精干、有竞争力的师资队伍,在数学及交叉学科方面形成了几个稳定、有特色的研究方向,承担了多项国家、地方重要的研究课题,营造了氛围和谐、学术活跃的良好环境。数学研究所将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重大理论和应用问题研究,力争获得一批原创性重要科研成果,培养高质量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不断向更高的目标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