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金融数学、应用数学
物理系
光电子技术与通信、
信息功能材料
化学系
材料化学、分析科学
生物系
应用生物化学与食品安全、 海洋生物技术与药物开发
海洋生物研究所
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
研究中心

旧版链接


理学院青年教师培养计划




为促进我院青年教师的成长,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高我院各学科的学术水平,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修养、有竞争力、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进一步提高我院本科教学质量,必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尤其是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促使大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尽快成为各学科的骨干力量,推动我院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我院师资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如下培养计划。

一、指导思想

根据党的十八大有关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工作要求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必须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指示精神,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对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规划要求,结合我院青年教师的实际,围绕理想信念、敬业态度、操守德行、学问修养、业务能力、管理水平诸方面,努力开展以“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老师”为主旋律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思想水平、道德修养、学科素质、工作技能、科研能力、实践与创新能力,努力建设一支综合素质优良、思想稳定、富有活力和创新精神的青年教师队伍。

二、培养对象

1、年龄在35周岁以下(含35周岁)的青年教师;

2、教龄在5年(含5年)以下的教师;

三、培养的宗旨

从青年教师的素质能力、工作成绩两个角度确定培养的模式和发展的标准,把青年教师培养成为全能型的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现代化教师。以具有完备的专业知识结构,过硬的教学基本功,全面娴熟的教学技能,很强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具有现代化、教育科研、教学改革意识和素养为标准,逐步促进青年教师的成熟度,使其尽快成长、成材。同时,防止单纯训练教学基本功,培养提高教学成绩的机器,使其成为“教书匠”的传统教师培养观,确立培养综合素质和能力、促进专业化可持续性发展的现代教师培养和发展理念。

四、培养目标

构建定位明确、层次清晰、衔接紧密、促进青年教师可持续发展的培养和支持体系;培养和汇聚一批具有国际学术视野、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大力推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的提升;为我校提高办学水平和整体实力提供强大的后续人才支持。

五、培养方案

(一)加强青年教师的思想建设,把师德修养放在首位

青年教师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核心,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思想动力,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为根本要求,培育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的职业道德,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准,增强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强化岗前培训制度,切实提高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的基本理论水平

凡我院新进青年教师,必须参加由省教育厅组织的“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圆满完成岗前培训任务,并取得培训合格证书。岗前培训工作由学校人事处统一布置安排。教师参加岗前培训的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资格认定和职务聘任的依据之一。

(三)实行上课前试讲制度,使学院教学质量得到保证

青年教师到岗后,应根据各系安排的授课任务,认真备课。在正式上课前,由各系安排,系主任参加,在教研室内部进行试讲,并就试讲情况提出具体参考建议。

(四)倡导集体备课, 促使青年教师严谨治学

集体备课是在个人认真准备的基础上进行集体研讨的一种有效的教研活动,能集中大家的智慧,共同研究教学中的一般问题。新进青年教师通过参与集体备课的方式,有利于新教师在扬长避短,更有利于新教师在高起点上发展,并避免一些容易犯的疏忽。

(五)鼓励参与教研组活动,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

组织并鼓励青年教师参加教研组活动,进行教学方法的研究与交流,教学课程的建设、维护与持续改进,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和教学方法的创新。通过开展丰富的教研组活动,促进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和教学团队的建设。

(六)落实听课工作,促进青年教师教学方法交流

青年教师需根据《汕头大学听课工作条例》,落实听课工作,发现教学中的优缺点,推广成功的教学经验,克服教学中的缺点,同时也作为青年教师教学综合考核的一部分。

(七)积极参加教学发展月各项活动

根据学校规定,每年夏季学期为教学发展月,学校在此期间集中开展教学改革与发展活动。新进青年教师应根据每个年度的主题,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及活动,参加教学发展月活动将作为教师教学考核的内容之一。

(八)教学、科研上逐步压担子,保证教学科研质量和水平的稳步提高

青年教师刚毕业到岗进入教师角色,业务的提高有一个过程,因此,开始的工作量要有一个适度,以便给他们留出一个空间钻研教材、熟悉课程建设,进入实训和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等。随着教学各环节的熟悉和经验的积累,要从教学的质和量上提出更高的要求,根据各系情况逐步压担子,以便使他们早日成为教学骨干。

在科研上也要逐步承担任务,参加一定科研工作,并积极申报科研项目。各系要大胆让他们参与科研项目申报、方案确定、项目的实施、鉴定和验收全过程,增强他们对科研工作的感性认识,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尽快成为科研工作的骨干。

(九)注重后续培养和继续教育,制定在职培养计划

结合学科发展的需要和要求,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情况下,教务处、人事处和学院共同制定方案,有计划有目的地安排青年教师参加各类教学培训,到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做访问学者或进修学习,有计划的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提高青年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

青年教师的培养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是一项“朝阳”工程。学院将努力营造一个“宽松、积极、浓厚”教育教学研究氛围,根据每位青年教师的专长与教学特点,为他们提供广阔的机会,让青年教师在实践的磨练中一步步得到锻炼,一步步成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