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金融数学、应用数学
物理系
光电子技术与通信、
信息功能材料
化学系
材料化学、分析科学
生物系
应用生物化学与食品安全、 海洋生物技术与药物开发
海洋生物研究所
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
研究中心

旧版链接


中国化学会第三届全国光功能材料青年学者研讨会在汕头大学隆重召开




2022811日至14日,正值中国化学会九十华诞之际,中国化学会第三届全国光功能材料青年学者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化学会光化学专业委员会和汕头大学共同主办,汕头大学理学院、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中科院理化所和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共同承办。本次大会以光功能材料前沿为主题,内容涵盖光电功能材料、光化学理论、超快光谱学、光化学合成、超分子光化学、生物光化学、环境和大气光化学等前沿学科。本次会议学者来自全国120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10多家企业代表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812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学术报告厅举行。中科院院士、大会主席吴骊珠研究员,中科院院士马於光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康强研究员,汕头市王雪竹副市长,汕头大学校长郝志峰教授,汕头大学副校长刘文华教授,汕头大学科研处处长黄晓春教授以及本次会议的协办单位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汕头大学副校长、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执行主任刘文华教授主持。


汕头市副市长王雪竹在开幕式中表示,本次会议主题与我市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新格局的重要内容不谋而合,将进一步为我市加强基础研究带来新的方向与路径,全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汕头加快区域创新建设。


中科院院士、大会主席吴骊珠研究员表示,光功能材料青年学者研讨会为从事光化学相关学术研究的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在我国光功能材料研究领域具有广泛的知名度和极大的号召力,代表中国光功能材料研究最前沿、最全面的学术水平。

郝志峰校长表示,我校引进和培养了一批从事光功能材料研究的青年学者,他们在光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激发态探测与调控、器件的制备以及光催化应用研究领域不懈探索,为光化学的发展尽添绵薄之力。目前我校正在围绕实现双碳目标这一重大战略决策,结合汕头市三新两特一大布局,对接区域创新发展需求,以化学学科为基础,联合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筹备成立化学化工学院(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期望通过新化学、新材料、新化工综合研究平台建设高端前沿科研基础设施,吸引和凝聚国内外化学化工领域优势力量,推动产学研合作,驱动粤东乃至广东省化学化工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本次大会邀请了中科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马於光教授,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帅志刚教授,中科院化学所李峻柏研究员,暨南大学李丹教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杨震教授,兰州大学王为教授,天津理工大学鲁统部教授,中科院化学所陈传峰研究员8位专家作大会特邀报告,设置了4个分会场,1RSC光功能材料前沿交叉论坛,共安排了191个分会报告,80个墙报。会上,评选出8JMCA优秀口头报告奖和10JMCC优秀墙报奖。我校博士生陈文斌和硕士生潘紫彤荣获优秀墙报奖。

814日上午,大会闭幕式在汕头大学医学院教学楼举行。闭幕式由汕头大学科研处处长、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副主任黄晓春教授主持。


中科院院士、大会主席吴骊珠研究员在闭幕式上进行大会总结并致闭幕辞。她对与会专家克服疫情带来的不便、踊跃报名参加本次会议表示诚挚的谢意;对本次会议主办方汕头大学在克服疫情困难、科学有效的疫情防控、精心周到的会议安排等方面做出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我校领导、参与筹办会议的师生表示由衷的感谢。她说,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充分体现了我国光功能材料研究人员对科研工作的极大热情,会议报告异彩纷呈,引人入胜,原创成果层出不穷,充分展现了近年来我国光功能材料研究领域的高水平研究成果。


最后,大会组委会与全体志愿者合影留念,为本次大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充分体现了我校化学与材料学科的发展水平得到了国内同行的认可,也必将推动我校化学与材料学科以及其它相关学科进一步向前发展,同时也对提升粤东地区化学化工学科和产业的国内知名度和学术声誉,为汕头化学化工行业的发展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下届会议将由西安交通大学主办。





文:詹顺泽

图:刘上沅、由佳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