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金融数学、应用数学
物理系
光电子技术与通信、
信息功能材料
化学系
材料化学、分析科学
生物系
应用生物化学与食品安全、 海洋生物技术与药物开发
海洋生物研究所
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
研究中心

旧版链接


汕头大学海洋地质团队两名同学分别获普度大学和剑桥大学奖学金攻读博士学位




汕头大学海洋地质团队两名同学分别获普度大学和剑桥大学奖学金攻读博士学位



汕头大学海洋地质团队的黄贤妹同学和郑培松同学分别获普度大学和剑桥大学奖学金(全奖),攻读博士学位。黄贤妹同学将前往普渡大学的地球、大气和行星科学系,研究方向是年代学与青藏高原流域地貌演化和全球变化。郑培松同学将前往剑桥大学的地球科学系,研究方向是人工智能在全球变化背景下全球环境风险研究中的应用,奖学金来自“英国研究与创新UK RESEARCH AND INNOVATION”基金会;他还可能获得英国和剑桥大学更多的奖学金,到时可选择其中的一项。

黄贤妹同学已在自然指数刊物“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题目是Tibetan dust accumulation linked to ecological and landscape response to global climate change)和“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题目是Lake overspill and drainage reversal in Yellow River headwaters in Tibetan Plateau and analogs to Mars以第一作者分别发表了一篇学术论文,文章探讨了青藏高原流域地貌演化与全球变化和生态响应等的关系,及其在火星地貌上相似性。郑培松同学也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以第一作者发表了一篇学术论文(题目是Different trends in Antarctic temperature and atmospheric CO2 during the last glacial),探讨了全球大气二氧化碳浓度与南极温度的关系;还以共同一作在“Frontiers in Earth Science”上发表了题为“Earth ice age dynamics: A bimodal forcing hypothesis”的学术论文,就地球冰期产生的机制这一重大科学问题提出了冰期旋回机制的新假说----双驱动假说;这是Science创刊125周年时提出的125个全球重大科学问题的第53----“是什么引发了冰期”。

导师赖忠平教授秉承科研和教育并重的原则,从研究生入学伊始就着力建立并遵循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的研究兴趣、专长和个性,大力支持学生的自我成长;他强调学术面前人人平等,尤其人格平等,并经常向学生请教,一起探讨、共同进步;许多科学问题都是为研究生量身定做的,但也围绕团队的大方向,形成了多样化的研究领域。但在每个领域上都力求与国际接轨,做一流的科研,敢于挑战重大的或前沿的科学问题。

团队的研究定位是:在地球冰期气候旋回背景下,以“从源到汇”的系统思维,聚焦流域与三角洲,研究地球表层陆地、河流、三角洲与海洋的耦合演化,及其与人类活动的关系。研究领域包括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学、年代学、地貌学、考古学、全球气候变化与碳循环、地下水砷污染等基础研究以及与国民经济相关的重大科学问题。

赖忠平教授以前指导的研究生的毕业论文曾获得过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两篇)、有两名研究生分别荣获了德国洪堡学者称号和欧盟玛丽居里学者称号等。




封面图:赖忠平

文:叶锐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