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金融数学、应用数学
物理系
光电子技术与通信、
信息功能材料
化学系
材料化学、分析科学
生物系
应用生物化学与食品安全、 海洋生物技术与药物开发
海洋生物研究所
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
研究中心

旧版链接


理学院物理海洋团队在海洋生物地球化学与物理过程耦合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2022123日,汕头大学海洋科学研究院张书文教授及合作者在国际学术期刊Remote Sensing在线发表了题为Physical and Biochemical Responses to Sequential Tropical Cyclones in the Arabian Sea的研究成果,首次揭示了在台风与冷涡联合相互作用下,浮游生物群落对上升流和海洋混合的响应过程。

海洋对碳的储存和调节大气二氧化碳的能力主要依赖于初级生产力,即通过光合作用从无机营养盐和碳中产生有机物。海洋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受到光和营养物质的限制,并受到不同尺度物理过程的调制作用。由于光和营养盐在海洋垂直方向上呈反对称分布。海洋中的物理过程通过改变营养物质供给来影响浮游植物的生长,并在控制初级生产力、生物群落分布结构等方面发挥着决定性作用。

浮游生物群落在台风与冷涡相互作用下的响应过程

 

论文基于Argo-Bio浮标资料及物理-生态耦合数值模式,对台风与冷涡相互作用水域浮游植物的响应过程进行了分析研究。研究结果表明:虽然物理过程主要是重新分配浮游植物和营养盐,但由于能提高低层海水向真光层的营养盐输送通量,浮游生物群落在上升流和混合过程的共同作用下,浮游植物对复杂物理过程产生了显著的响应。该项研究对于深入理解海洋生物地球化学与物理过程耦合及其在全球碳循环中的作用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博士研究生王同宇为本论文第一作者,张书文教授为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得到了汕头大学科研启动基金(NTF20006)、汕头市创新创业团队项目(202111217654139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U1901213, 40876005)等课题资助。

 

论文下载链接 https://www.mdpi.com/2072-4292/14/3/529/pdf

图文:张书文教授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