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金融数学、应用数学
物理系
光电子技术与通信、
信息功能材料
化学系
材料化学、分析科学
生物系
应用生物化学与食品安全、 海洋生物技术与药物开发
海洋生物研究所
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
研究中心

旧版链接


理学院党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




421日下午,理学院党委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周艳红副教授作了题为《百年奋斗史 成功求索路》的专题讲座。此次主题党课由理学院党委书记林锦香主持,理学院师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近200人参加了此次学习。

周艳红副教授以一个短视频《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开场,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她以两个问题导入——“什么让这个党经历腥风血雨,却一次次绝境重生;是什么让这个党走过百年风雨,却长盛不衰、愈发枝繁叶茂?”, 引出了此次主题党课的内容:一是中国共产党是有科学理论指导的党,二是中国共产党是有坚定理想信念的党,三是中国共产党是有强大组织优势的党,四是中国共产党是有坚实群众基础的党,五是中国共产党是有自我革命精神的党,六是中国共产党是有强大执行能力的党。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党员不但要在组织上入党,更要从思想上入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始终贯穿于百年党建的全过程。周老师以“延安三问”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能够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共同的理想信念让共产党人凝聚起来,并愿意为之舍身奋斗。

“什么是共产党员?”周老师给在座的师生抛出了这个问题,并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提到的《半条被子》的经典故事和中国应对新冠疫情的事实为例来解答。既深入浅出地解释了什么是共产党员,又深刻地揭示了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理念。

周老师通过讲述黄炎培的窑洞之问——“历史周期律”的小故事,引出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找到“民主新路”,到坚持“两个务必”,再到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的精神锻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社会革命取得伟大成就,破解了旧社会旧制度导致的“历史周期率”问题。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正年轻,不忘初心,永不懈怠,一起奏响民族复兴更加壮丽的乐章”,周艳红老师如是说。

学习最后,林锦香书记希望师生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建设高水平学院的道路上拼搏奋进,书写属于新时代的辉煌篇章。


文:樊艳梅 18网络新媒体 李楚滢

图:18网络新媒体 李楚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