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金融数学、应用数学
物理系
光电子技术与通信、
信息功能材料
化学系
材料化学、分析科学
生物系
应用生物化学与食品安全、 海洋生物技术与药物开发
海洋生物研究所
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
研究中心

旧版链接


汕头大学学子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再创辉煌




 

20201114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广东赛区(暨第三届广东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决赛在广州医科大学举行。本届赛事广东省报名参赛队伍206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各高校延期开学,科研活动无法正常开展,整个竞赛从201910月到202010月,历时1年,能够如期完成网评队伍数共109支,按网评成绩确定入围广东赛区决赛的学校12所,队伍45支。整个比赛全程实行匿名制,经过网络评比,现场答辩等环节决出最终结果。本届赛事汕头大学共有9支队伍报名参加,经过网络评审,我校有8支参赛队伍入围决赛。经过紧张激烈的答辩和材料评审,我校学子力争上游,脱颖而出,取得了两个国家级一等奖,两个国家级二等奖,三个国家级三等奖和一个省级优胜奖的傲人成绩。获奖名单详见附表。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拓宽科学视野,增强社会责任感,促进生命科学学科教学改革,提高生命科学人才培养质量;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杂志联合举办。2021年汕头大学即将承办第四届广东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广东赛区决赛),希望汕头大学学子能够尽展风采,再创佳绩!


 

附表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获奖名单

项目名称

项目成员

指导老师

获奖等级

CDC42抑制剂CASIN对食管癌细胞增殖与迁袭的抑制作用及其分子作用机制

陈婉娴、王思梦、陈张瑜、王潘集

许丽艳、李恩民

国家级一等奖

TRIP13高表达诱导食管鳞癌细胞奈达铂抵抗的分子作用机制研究

张琳婷、柯丽欣、吴新仪、田惠婷、邓华珍

龙琳、李恩民

国家级一等奖

外源性SDF-1诱导毛囊干细胞促进家猪撕脱伤创面愈合的研究

涂升锦、张品哲、王嘉嘉、付冰奇、谢晓萍

林常敏、倪娜

国家级二等奖

高转移潜能人食管癌细胞表面膜蛋白的鉴定及其生物学功能研究

杨悦生、黄梓键、周浩锋、陈锦玲、冯浩然

方王楷、谢剑君

国家级二等奖

百香果果壳提取物抗氧化活性研究及其颜色稳定性提升技术的初探

林悦、戴明辉、陈成龙

滕博、陈美珍

国家级三等奖

不同硅藻藻际黄杆菌类群细菌的特异性研究

吴芳、何丽萱

杜虹、王慧

国家级三等奖

从牛蛙皮中开发具有抗菌活性的胶原蛋白水凝胶医用敷料

黄煌臻、刘港浩、陈志豪、李颖怡、刘浩伦

刘杨、Cheong Kit   Leong

国家级三等奖

基于Cazyme法比较不同昆布多糖结构特征及其益生活性核心结构

黄综汛、康焯莹、白子豪、李坤焕、何晓彤

Cheong Kit Leong、刘杨

省级优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