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金融数学、应用数学
物理系
光电子技术与通信、
信息功能材料
化学系
材料化学、分析科学
生物系
应用生物化学与食品安全、 海洋生物技术与药物开发
海洋生物研究所
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
研究中心

旧版链接


穿越北回归线,扬帆共济沧海——汕头大学成功举办2020南澳环保徒步活动




125日,汕大理学院、《走向海洋》公益课程组联合广东南澎列岛海洋生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汕头市领航鲸行知探索俱乐部、中国建设银行汕头分行在汕头南澳岛组织开展主题为穿越北回归线,扬帆共济沧海2020南澳环保徒步活动,活动参与者主要包括理学院2020级新生及《走向海洋》课程学员,约800人。

 

“海洋拥有蓝色,地球才有脉搏” 海洋博大深邃,孕育滋养着万物。但是在人类的肆意破坏下,那美丽蔚蓝的大海早已不堪重负,人类甚至还没有意识到保护海洋的时不我待的危机性。《走向海洋》课程组策划的南澳徒步活动,其目的正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海洋,走向海洋,认识海洋,并竭尽所能保护海洋。

日出拂晓,走向海洋

 

活动当天清晨700,汕头大学真理钟广场早已人潮涌动,参与者们脸上的微笑透露着对此次活动的期待。接送参与者的大巴依次启程前往徒步的目的地——宁静而又美丽的南澳岛。缓缓行驶的大巴远离了市区的喧闹逐次穿越南澳大桥,伴随着微微拂过的海风,行驶在波澜壮阔的海洋之上,浮光跃金的海面映照着金霞碧云,视野里映照的正是那蔚蓝的大海,耳边响起了浪波的奏鸣曲,还有轮船那悠远的汽笛声。

 

“穿越北回归线,扬帆共济沧海”是本次南澳徒步的策划主题。保护中国美丽海洋,弘扬生态环保风尚,本次活动将妙趣横生的海洋知识融入到徒步旅程之中,寓教于乐,使参与者在走向海洋、感受大海吞吐日月之美的同时重新认识海洋,理解海洋保护的重要性,提高海洋保护意识。

同舟志远,携手同行

 

本次起点坐落于南澳县城祥云广场,终点设置在北回归线广场。山路弯弯、行程艰辛,此次徒步以山路为主,全程约20公里。线路设计旨在让参与者接近山顶,从高处眺望,领略大海的壮阔。不仅如此,本次路线途径南澳山火地区,大火袭击过后的山林苍翠尽失,与远处茂盛的丛林相对比,不由得让人扼腕叹息。海洋亦是如此,假如人类漠视海洋保护,大肆侵略海洋,终有一天我们也将告别深蓝。

 

参与者充盈着徒步的愉悦,与朋友分享着大自然的壮阔,吹着习习的海风,畅谈生活的苦乐,与两三位好友共度一段难忘的时光,互相鼓励,互相扶持,用汗水铸造一段美好的回忆。相信,这趟旅途,将会成为每一位参与者一生中难以忘怀的一笔。

 

响应云集,沧海共济

 

从今年10月份起,课程组开始策划本次南澳徒步,11月份南澳徒步的策划书通过了层层审批最终面向各界招募。徒步行程的规划,物资的选购,海报、推文的制作,纪念品的设计以及加急定制,工作人员的确定以及工作安排等等,《走向海洋》课程组尽可能让每一项工作都尽善尽美地提前做好准备,给参与者带来一场美妙惬意的徒步体验是课程组全体老师和同学努力的目标。

 

2020年是走向海洋南澳徒步开展以来的第七年。汕头大学理学院首次组织2020级全体新生以班级团队的形式集体报名,将徒步活动作为新生教育的重要环节,20公里漫漫长路更是展示班级风采、提高班级凝聚力的重要舞台。通过徒步活动,理学院的新生们亲身感受到了汕头这座海港城市特有的海之韵,也学习到了海洋保护的知识,增强了海洋保护意识,与海洋同在。同时,通过这次颇有挑战性的活动,也锻炼了大家的意志力和团队意识,增强了班级凝聚力,提升了综合素质,为同学们在汕大的第一年留下了美好深刻的回忆!

 

《走向海洋》课程组联合广东南澎列岛海洋生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汕头市领航鲸行知探索俱乐部为徒步活动打下坚实基础,汕头市蓝天救援中心志愿组织30余名队员为徒步活动保驾卫航,南澳县云澳中学志愿者积极主动在补给点服务、协助活动得以顺利进行,中国建设银行汕头分行主动联系《走向海洋》课程组将本次活动作为展示企业社会责任的窗口,同时也作为年度重要的员工团建活动,凡此种种,都体现着走向海洋南澳徒步活动在社会的影响力逐年扩大,发展为区域海洋保护的品牌活动。

 

当天下午1630,《走向海洋》课程组送走最后一部返程的大巴,活动宣告结束。时近黄昏,天空泛起落日的余晖,清凉的海风吹不去志愿者们身上的疲惫,来不及停下脚步,课程组同学们携着保护海洋的梦想继续前行,课程组的大巴车载着劳累一天的同学们沿着徒步线路原路返回,把分散在各个补给点的垃圾全部清理并运送到指定垃圾点处理。用行动影响行动,让公益深入人心课程组一直在践行汕头大学公益教育的核心理念。极目远眺,海上奔腾的不单只是滚滚海浪,更是我们携手保护海洋的共同期望。


 

文 许一鸣 17应化 陈思涵

图 理学院 《走向海洋》课程组 凌学敏等 责编 吴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