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金融数学、应用数学
物理系
光电子技术与通信、
信息功能材料
化学系
材料化学、分析科学
生物系
应用生物化学与食品安全、 海洋生物技术与药物开发
海洋生物研究所
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
研究中心

旧版链接


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第十届学术研讨会在汕头大学举行




 


2020123日至5日,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第十届学术研讨会在汕头大学成功召开。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汕头大学、广东省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承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渔业科学与食物产出过程功能实验室(青岛)、山东省海洋渔业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协办。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国内外50所高校、48个科研单位和7个企业的520多位专家和代表到场,共同探讨了如何利用水产生物技术创新成果驱动现代种业发展,为加快水产遗传育种从传统选择育种和杂交育种跨入细胞工程育种、性别控制育种、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基因组选择育种和基因组编辑育种等现代育种时代提供重要促进作用。

124日上午,会议在汕头大学大礼堂举行,开幕式由汕头大学副校长刘文华主持,汕头大学王泉执行校长致欢迎辞,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崔利锋致辞,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松林研究员作专业委员会2年来的工作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中国工程院院士包振民、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王清印等嘉宾参加了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坐。 开幕式后进行了特邀报告,包振民院士、孙效文研究员主持了大会特邀报告,桂建芳院士、王清印研究员、何建国教授、陈松林研究员、王志勇教授、陈良标教授做了大会特邀报告。

4日下午,进行了大会主题报告,王志勇教授、李琪教授、陈良标教授和陈新华教授主持了大会主题报告。胡炜研究员、秦启伟教授、柯才焕教授、王群教授、高坤山教授、马洪雨教授、喻子牛研究员、徐鹏教授、李莉研究员、肖调义教授以及章跃陵教授等11位国内水产生物技术与良种培育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做了大会主题报告。

5日全天,会议在汕头大学图书馆设置了重要水产养殖生物基因组解析与基因资源发掘水产养殖生物重要性状遗传解析及育种的理论基础水产生物技术创新与良种培育水产种业生物技术的转化与应用”4个分会场,来着国内不同高校、研究所的代表进行了134个分会场报告。

本次会议为我国水产种业研究领域的学者、技术精英及青年学子提供了一个启迪思想、展示成就、交流经验的舞台,代表们就如何利用水产生物技术创新成果驱动现代种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本次学术研讨会进一步促进了现代水产生物技术在水产种业中的应用和发展,加强了国内外水产生物技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水产养殖业的转型与升级。同时,对扩大我校在海洋水产养殖领域的影响力,推动我校海洋学科、生物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摄影:叶楠楠、王国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