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金融数学、应用数学
物理系
光电子技术与通信、
信息功能材料
化学系
材料化学、分析科学
生物系
应用生物化学与食品安全、 海洋生物技术与药物开发
海洋生物研究所
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
研究中心

旧版链接


强激光场中的再碰撞物理




报告题目:强激光场中的再碰撞物理

报告人:卞学滨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4418(星期五)16:15

报告地点:理学院报告厅(理-352

摘要:简要介绍了在强场物理中的研究工作。超短强激光场诱导产生的超快再碰撞过程产生了高次谐波和域上电离现象。我们的研究重点集中在共振系统中的高次谐波和域上电离中的光电子全息现象。研究发现单电子近似模型能被用来重现实验中激光场等离子相互作用产生的高次谐波现象。光电子全息是亚周期干涉的动力学现象,可以被用来探测分子结构。

简介

卞学滨,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强场超快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及大规模并行计算。2004年获得河南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理学学士学位,并被免试推荐到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硕博连读,师从中国科学院史庭云研究员;2009年获得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理学博士学位。2009-2014年在加拿大Sherbrooke大学理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Andre D. BandraukThe order of Canada, Canada Research Chair)。任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目前已在Phys. Rev. Lett.以及Phys. Rev. A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十余篇第一作者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