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金融数学、应用数学
物理系
光电子技术与通信、
信息功能材料
化学系
材料化学、分析科学
生物系
应用生物化学与食品安全、 海洋生物技术与药物开发
海洋生物研究所
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
研究中心

旧版链接


基于四波混频的新颖飞秒激光技术及其应用拓展




报告题目:基于四波混频的新颖飞秒激光技术及其应用拓展

报告人:刘军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4616(星期110:15

报告地点:理学院报告厅(理-352


报告内容:

本报告主要涉及飞秒四波混频中的一些研究工作。首先介绍采用自衍射效应来提高飞秒脉冲时域对比度,初步研究表明这种方法具有比XPW方法更大的潜力。基于透明材料中的级联四波混频效应,可获得15色以上的一维和二维多色飞秒激光,并对这一有趣现象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基于自衍射和瞬态光栅效应,提出了新型的自参考光谱干涉方法来进行飞秒脉冲的测量,并研发出仪器样机和相应的测量软件。最后,基于空心光纤或光丝中的四波混频,研究获得了宽带的深紫外飞秒激光脉冲,并将其用于飞秒泵浦-探测实验,来研究各种材料的超快动力学。


报告人简介

刘军,男,1979年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7年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博士毕业,2007-2011年在日本电气通信大学先后任博士后研究员和特任助理教授。2011年荣获第五届日本大阪大学近藤赏2012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获2012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五四奖章。刘军研究员目前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8XX项目1项。他一直致力于超短脉冲激光技术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并设计研制完成多套飞秒相关的仪器装置,部分技术国际领先。已获授权国家专利10项,发表SCI论文40余篇。近五年在本领域IF>3的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20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14篇,并受邀发表3篇英文综述论文。目前主要从事飞秒激光技术,飞秒光谱和激光光学成像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