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金融数学、应用数学
物理系
光电子技术与通信、
信息功能材料
化学系
材料化学、分析科学
生物系
应用生物化学与食品安全、 海洋生物技术与药物开发
海洋生物研究所
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
研究中心

旧版链接


创业路上 携手相伴----访汕大校友王艾、郑兰伉俪




王艾,1995年毕业于汕大化学系,现任中山市汉科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1995年10月创办中山市隆泰贸易有限公司;1997年1月成立中山市汉科精细化工有限公司。

郑兰,1996年毕业于汕大美术系,系学生会干部,在校连续多年获得一等奖学金。毕业后在中山市文化局局属广告公司工作,后调任中山市博物馆任业务部主任,期间参与多项省、市承办的大型博览会及文化活动的策划设计工作。

筑梦汕大 结缘舞协

大一期间的王艾,在老师们的眼中是一个自由散漫的学生,那时的王艾也曾像现在的许多同学一样,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感到困惑、对前途感到迷茫。在老师的启发和教诲下猛然醒悟,开始思索自己的人生规划,在家人的影响和多方面的思考后,最终确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在所学的化学专业中开创一片天地。确定目标后,王艾开始有目的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在大学期间,曾获得校奖学金,他参与创建了校国标舞协会、校桥牌协会并兼任会长、担任化学系学生会干部,同时他还是汕大田径队长跑运动员,参加过大学生辩论赛及舞蹈大赛。参加这些活动的经历,培养和锻炼了他的沟通能力、协调能力、组织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了提前适应社会,为以后的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王艾利用每一个寒暑假参与社会实践,曾在酒店打暑假工,做侍者、做司仪,也曾到中山某化工厂打工,从最基层做起。王艾笑着说:“我在大学期间,提前把要创业的每一个环节都实践了一遍。”

舞协,对于王艾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不仅因为他是舞协的创办人,更重要的是,在舞协他邂逅了相伴相依的爱人----郑兰。除了完成好各自的学业,共同的兴趣爱好让他们走到了一起,他们在业余时间进行舞蹈培训,并在国标舞比赛中取得过优异的成绩,舞台上、赛场上都留下了他们的翩翩身影。当时汕头很多单位、企业都曾慕名到汕大请他们为其员工培训交谊舞。靠教授舞蹈、打暑假工、协助一些公司拓展业务等等工作,王艾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王艾说,他很幸运能在汕大这种比较宽松的环境中学习,大学生涯让他收获很多,不单学到了专业知识,提升了综合素质,培养了再学习能力,还学会如何做人识人等等,而所学到的这些知识和能力在他的创业道路上都至关重要。

创业艰辛 伴侣情深

王艾于1995年毕业后分配到中山市环保局工作,但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王艾毅然辞去了工作,和郭跃杰等同学一起创业,并于1995年10月创办中山市隆泰贸易有限公司;1997年1月成立中山市汉科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在王艾的公司有70%的员工服务超过5年,大部分的技术骨干服务超过了8年,目前企业员工中大学生比例已超过50%,是省、市两级民营高科技企业。当问及王艾是如何构筑公司人才的发展平台和打造现代企业文化,王艾回答说:“智慧、分享、同发展是我们企业的宗旨。创造宽松的氛围让员工充分地发挥才智;与员工分享成果成就;让员工与公司共同发展,让员工感觉到自己与公司是一个整体。”谈起化学系,王艾很自豪地说:“我的师兄弟、同学都发展得很好,办实业,本专业做得很出色,这是我们化学系的优良传统。”

创业的路上从来就不是平坦的,妻子郑兰见证了他的艰辛。1996年,公司遇到了严峻的考验,在考虑公司的出路时,王艾曾一度迷茫过、动摇过。那一年,王艾才26岁,却整宵整宵失眠,头发一把一把地脱落,在多少个苦思冥想的日日夜夜,妻子营造诙谐乐观的氛围默默地陪伴着他。最终,王艾走出了迷茫,朝着拟定的人目标继续前进。一提起郑兰,王艾深情的说:“她是个多才多艺,有理想有追求的人,她工作起来比我还拼命,熬夜是家常便饭,甚至通宵达旦。还经常参与省、市承办的国家级、国际级博览会及文化活动的策划设计工作,当然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得到领导的提携,同事们的认可,但为了我,她放弃了很多。”在大学期间,郑兰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也是校文艺积极分子,曾有留校和进一步深造的机会,也有到汕头电视台工作的机会,但为了跟随王艾,她都放弃了,最终选择到中山发展。而从郑兰的言谈和幸福的微笑中,能感受到她无悔当初的选择。

饮水思源 回报社会

郑兰和王艾对汕大有着特殊的感情,汕大有郑兰成长的足迹,也有她与王艾青春时光的回忆,他们都笑着说:“毕业后,我们经常回家。”这对校友伉俪都很关心支持母校的发展,对校友工作也很热心,他们的公司是汕大毕业生的实践基地。2002年中山校友分会的成立他们都参与了筹备工作,并以分会的名义为母校“校友奖学金”捐款,资助在校的师弟师妹。在中山有一个“爱心基金会”,是由汕大校友劳国南发起,王艾等一批校友积极响应,为基金会筹措资金。“爱心基金会”于2005年成立,王艾任常务副会长。基金会主要用于资助失学儿童,帮助中山、韶关两市的外来工子弟完成学业。汕大校友默默地以实际行动履行“自强不息、和衷共济、回报母校,奉献社稷”的校友信约。

对于财富和成功,王艾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金钱对人生很重要,但不是全部。金钱可以解决温饱,体现价值,实现理想,活得精彩。但是,成功的价值不只在于金钱和名利,还在于社会的认同,个人的认同。王艾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还不够,以后也会继续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社会、为母校多做贡献。

近年来,大学生的就业形势变得越来越严峻,不少大学生选择了自主创业,但创业绝不是纸上谈兵、空怀梦想就可以实现的。在大学中学习各种知识、培养综合能力、积累实践经验,首先让自己具备创业的能力,其次再考虑资金、人脉等其它问题,诚如王艾所说的 “提前自我定位、规划人生,适应社会,脚踏实地,并坚定地向自己的理想努力奋斗才能实现创业”——这也是王艾、郑兰最想与师弟师妹分享的经验。

校友会秘书处 徐春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