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金融数学、应用数学
物理系
光电子技术与通信、
信息功能材料
化学系
材料化学、分析科学
生物系
应用生物化学与食品安全、 海洋生物技术与药物开发
海洋生物研究所
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
研究中心

旧版链接


潇洒少彤




汕头大学孕育了多少风流才子!

一个化学专业的毕业生却与“书法家”的雅号挂上钩,从学生干部到单位的“ 岗位能手 ”,校内校外,业内业外;少彤潇潇洒洒。

刚过而立之年的詹少彤,有着深厚的书法功底,是汕头书坛屈指可数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之一,还被推选为汕头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会长。仅近二年来,他的书法作品先后入选“第四届中国书坛新人作品展”、“全国隶书展”、“全国第七届书法展”、全国第八届“群星奖”、“全国文联沿海城市书法篆刻展”、“粤港澳书法交流展”、“粤台第二届书法交流展”、“中韩书法交流展”、“京粤书法联展”,获广东省第六届“鲁迅文艺奖”、“广东省书法篆刻展”铜奖、“广东省群众书法展”二等奖。作品曾赴国内外各大城市参加展出,并发表于《中国书法》杂志、《书法导报》等专业报刊。

1968年,詹少彤出生在粤东惠来县一个普通家庭,自幼他就对中国文化的瑰宝——书法这一传统艺术十分痴迷,长年累月勤练不懈。1985年至1989年间,少彤在汕大化学系读书,他在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潜心书法艺术。据少彤的友人方创然透露,当时他们三五个书法爱好者假日里常常临摹切磋书法到深夜两三点钟,多少次,那灯光漂白了四壁。

“字如其人”。身材魁梧、精力充沛的少彤,胸怀坦荡,待人诚恳、坦率。在书道上,他始终以李北海、颜鲁公的“心正则笔直,骨刚书亦雄”的精神自勉。他临摹了历代许多名家的墨迹,博采众长,自成风格,书法以行草、隶书见长。欣赏少彤的字,深感其淡泊天成,潇洒俊逸而又挺拔苍劲:柔中带刚,笔意挥动,一股勃勃生气迎面而来,如操琴舞剑,丝丝入扣,意气开豁,气定神闲,给人以美的享受。

是金子,就总会发光的。如同在书法上的造诣一样,少彤在校曾任学校学生会常委会主席、化学系学生会主席,曾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并在大学四年级时担任过化学系87级的班主任。大学期间从事社会工作的经历,为他以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十年来,少彤在本职工作中凭着扎实的知识功底、锲而不舍的干劲、兢兢业业的奉献精神而取得骄人的成绩。

1989年少彤毕业分配到汕头商检局工作,他先后在办公室、公证鉴定事务所、鉴定处于过,后又担任局长助理。工作中,他积极肯干,虚心向老同志请教,无论在哪个岗位,都上手快,进步大。1997年,少彤被评为“广东省青年岗位能手”、1995年被评为“汕头市青少年教育工作先进个人”、1995-1998年连续多次评为“广东商检系统先进个人”和“汕头商检局优秀党员”。近年来他有多篇论文获广东商检系统科技论文一、二等奖。1995年10月,少彤被破格提拔为局长助理,时年27岁。

作为汕头商检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商检局机关党委委员、团委书记,少彤公务繁忙,但他十分重视后天的积累,时时注意知识更新,每有闲暇时间总用来“充电”。少彤的知识面较广,他业余还进修及自学法律、计算机、英语等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文化素质和业务能力。他具有较强的英语口语、笔译能力。《1930 -1995汕头商检》,一书洋洋几万字,由少彤主持翻译成英语,并负责译审。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少彤取得的成绩决不是偶然的,正如汕头商检局郭兰典局长所说的:“詹少彤同志力求上进,在各方面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工作上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是一个难得的、充满活力和干劲 、潜质相当好的年轻人。”

时代给了我们难得的学习与发展机会,汕大四年的学习生活为少彤的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每当回忆起母校,少彤总是感触良多,他对捐资创办汕大的李嘉诚先生永远心存敬意,他还说,李先生身上表现出来的巨大人格力量,将永远是激励他及汕大学子奋发图强,爱国爱校,奉献社会的无穷动力。

(卢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