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金融数学、应用数学
物理系
光电子技术与通信、
信息功能材料
化学系
材料化学、分析科学
生物系
应用生物化学与食品安全、 海洋生物技术与药物开发
海洋生物研究所
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
研究中心

旧版链接


汕大化学系校友嘉年华暨第二届化学系校友奖学金颁奖礼顺利举行




11月13日上午,由汕头大学理学院、校友会办公室联合举办的化学系校友嘉年华暨第二届化学系校友奖学金颁奖礼在新图书馆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汕头大学副校长李丹、理学院院长娄增建、理学院副院长李远友、校友会办公室主任林世宏、理学院化学系系主任佟庆笑、学生处教育管理科科长林禄水、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柏胜、化学系离退休教师、在职教师以及1984级至2007级约50位校友嘉宾等出席了颁奖礼。活动由理学院副院长黄晓春主持。

颁奖礼以合唱团的表演拉开序幕。李丹副校长首先致词,他表示化学是很有用、很有趣的,并解释了今年化学系校友嘉年华的Logo——红心中有六个圆点,意为“心里面有氧气,才会更加有活力”。他还表示,今年是化学年,主题是“化学使生活更美好”。生活中化学有时也会给人类带来灾害,所以老师们不仅要教会学生化学知识,还要教给他们良好的职业道德,这样才能更好地造福世界,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同时,李丹教授表示化学系校友基金是学校首个以系设立的基金,希望能够带动其他系设立基金,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同学。他还对校友们回馈母校的善举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校友们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帮助有需要的师弟师妹,并寄语获奖学生,希望他们将来能够成就一番事业,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并回馈母校。

随后,娄增建院长代表学院对校友们致以谢意,并简单介绍了理学院的基本情况,阐述了校友与学院联系的重要性。林世宏主任则介绍了化学系校友基金的成立及收支概况。佟庆笑主任着重介绍了化学系的近况以及取得的成绩。理学院团委书记张丽婷介绍了2011年“潘毓刚奖学金”、“森德利化工奖学金”和“化学系校友奖学金”的评选情况。

校友代表陈秋友与到场的老师、校友分享了他的亲身感受。他寄语在校学生,要脚踏实地学好专业知识,以后走向社会,从事专业工作,就要及时适应社会,不从事专业工作,也应在生活中将化学的理念传承。最后,他表示,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

为了感谢校友们对学校的支持,李丹副校长为校友代表颁发了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精心准备的捐赠纪念品。娄增建院长、李远友副院长和校友代表分别为获得“潘毓刚奖学金”、“森德利化工奖学金”和“化学系校友奖学金”的28名优秀学生颁奖。09生物王世佳和09化学陈来武两位同学分别代表获奖学生发言,他们讲述了自己对生活、对贫困的认识和对知识的渴求,同时也表达了对热心的师兄师姐的感激之情。他们表示一定会努力学习,希望将来能像师兄师姐一样,回馈母校。

作为汕大首个系级校友基金,化学系校友基金的设立旨在鼓励更多优秀的学生报考汕头大学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激励在校的化学系学生勤奋学习、积极进取,缓解品学兼优的学生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理学院每年根据评审条例选拔出20名化学系优秀贫困生,每人奖励2500元;2010年和2011年共有40名学生获得“化学系校友奖学金”共10万元。

活动同时还向另外8名学子颁发了“潘毓刚奖学金”及“森德利化工奖学金”。“潘毓刚奖学金”是由世界著名量子化学家、汕头大学名誉教授潘毓刚先生捐资设立的,他把在汕大理学院化学系执教期间的全部课酬都捐作奖学金。此外,为了进一步充实该奖学金,近期他还将其著作的《我也李敖一下》一书稿酬捐出,并将该书版权交给汕大出版社,所有盈利也将注入该奖学金。“森德利化工奖学金”则由肇庆市森德利化工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和董事总经理、汕头大学理学院优秀毕业生陈肇汉和邱丽玲夫妇于2007年出资设立,经了解,他们也有意继续设立该项奖学金。

文字记者:09新闻杨素云

09新闻张惠媚

摄影记者:11新闻马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