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金融数学、应用数学
物理系
光电子技术与通信、
信息功能材料
化学系
材料化学、分析科学
生物系
应用生物化学与食品安全、 海洋生物技术与药物开发
海洋生物研究所
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
研究中心

旧版链接


化学系优秀校友畅谈“探询者之路”




为激励在校的化学系学生勤奋学习、积极进取,引导他们更好地规划大学生活,为将来就业做准备,11月11日至13日,理学院和校友会办公室联合举办2011年汕头大学化学系校友嘉年华暨第二届化学系校友奖学金颁奖礼,并安排校友座谈会,邀请优秀校友与在校学生激情互动。11日晚,以“化学系校友访谈会之探询者之路”为主题的访谈会吸引了多个年级的学生参加。1986级化学系校友、雀巢有限公司汕头分公司销售经理方创然及1988级化学系校友、SKNPS(汕头)总监沈庆生两位精英校友应邀作了精彩的演讲,并与参加会议的同学积极互动。校友会办公室主任林世宏、化学系系主任佟庆笑等出席了访谈会。

访谈在热烈的气氛中顺利展开。在聊到当年的求学生涯时,方创然校友的观点非常明确:“大学第一要务是读书”;沈庆生校友也表示,大学时期的他非常喜欢阅读。而在职业生涯方面,两位校友均表示,今天的成就都是靠着自己的摸索与坚持,从最底层一步步走过来的。两位校友勉励师弟师妹要把握大学时光,努力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在职场上,思路、语言表达、自信心、吃苦耐劳才是最重要的。一个谈吐好,自信,有长远目标的人会深受领导的喜爱。”“汕大毕业生的优势在于动手能力、分析能力、判断能力较强。”两位校友发自肺腑的真诚勉励博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随后,方创然校友以“探询者之路”为主题,阐述了“态度决定一切”的道理,他建议师弟师妹“主动,热情,自强,自信,坚持,顽强,从内到外打造自己”。沈庆生校友则以“角色转换”为主题,跟大家探讨了成就事业的“人生四度”,分析了个人性格对职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在观众提问环节中,现场同学积极向两位校友请教,提出了诸如“如何面对各种诱惑、如何团结集体、如何打造并保持自信”等问题,两位校友结合自身经历一一给出了精彩的回答。

访谈最后,方创然校友还现场挥毫,题写了理学院院训“明理笃行?博识专能”与师弟师妹们共勉。

文字:11级新闻 魏云靖

(理学院、校友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