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金融数学、应用数学
物理系
光电子技术与通信、
信息功能材料
化学系
材料化学、分析科学
生物系
应用生物化学与食品安全、 海洋生物技术与药物开发
海洋生物研究所
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
研究中心

旧版链接


理学院“职涯学坊”系列活动完满结束




 5月27日至6月5日,理学院举行2012年“职涯学坊”系列活动,旨在提升理学院学生就业力和竞争力,为理学院学生搭建更加畅通的求职之路。

“简历面试必胜要诀”、“我的求职路”、“实习生了没?”

  5月27日,“职涯学坊”系列活动之“简历面试必胜要诀”、毕业生分享会“我的求职路”和“实习生了没?”在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研究中心报告厅举行。

  上午,潮宏基终端人力资源部助理经理、2008届生物技术专业校友张秀玲从人力资源HR的角度,分析企业在招募人员时,对于新进员工所重视的部份与环节的特点;透过提点与指引,培养同学们制作简历能力、提高学生笔试与面试时的相关技巧。

  随后,五名理学院08级毕业班学生分享求职历程,并给予学生相关求职建议。数学系阮榕泓鼓励学生把握每次招聘会的面试机会,并主动与HR聊天;化学系章振华回忆经历讲述了求职过程中“匹配度”的重要性,他建议学生在投递每份简历前都要作稍微修改,以满足目标公司的需求;生物系林丽丽则强调学生在大学期间培养好自身的软硬实力;物理系马磊华提醒学生,如果要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专业知识的熟练把握很重要;化学系张鹄骏认为,HR普遍对实习经验更为重视,学生应把握大学期间的实习机会。

   下午,琪雅集团有限公司教育事业部经理陈子杰与学生分析实习的意义。陈先生注重与学生交流互动,现场带领学生思考实习的意义,以及如何实习。他表示,所有的实习都是学习的好机会,实习经验将是未来求职的资本。

“我的大学?不一样的精彩——STU-UTEP中美大学生交流分享会”

   6月3日上午,“职涯学坊”系列活动之“我的大学?不一样的精彩——STU-UTEP中美大学生交流分享会”在ACC3号会议室举行,理学院08级学生佘梓航、刘毅、黄晓鹏、李孔潘,与美国德州大学厄尔巴索分校交换生Gustavo Hernandez、Karen Ventura、Javier Grajeda,共同分享了他们精彩的大学经历。

   物理系刘毅首先分享如何顺利完成学术论文,他认为:“成功没有捷径,必须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并且投入大量的时间。”数学系佘梓航用行动证明大学四年费用“靠自己没问题”。他表示,奖学金与课余活动是没有冲突的:“只要多坚持一天,你就变得不一样。”;化学系黄晓鹏感恩汕头大学使他学会独立思考,他现场重新诠释了“有志、有识、有恒、有为”,并鼓励学生应有个人的价值观;生物系学生李孔潘讲叙如何用大学四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建议学生“趁着年轻,多出去走走”。

   三位交换生也一起讲述自己的大学体会。Karen认为,中美的大学所提供的机会是一样多,“但你必须去寻找机会,成为不一样的人”;Gustavo强调志愿工作对他生活的重要性,“志愿工作是用你所有的知识去帮助别人,这一直给予我莫大的动力”;Javier直言,做实验让他感觉兴奋,并明确表示会选择修读PHD。

   在休息环节,学生主动与交换生生交流大学体验,讨论中美之间大学教育、文化等问题。最后,活动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交流。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积极发问,针对个人问题咨询四位毕业生和三位交换生。

校友经验分享——“走好每一步”、“学会做人才会做事。”

   6月6日晚,“职涯学坊”系列活动之“校友经验分享”在ACC3号会议室举行。活动包括由主讲嘉宾王丹旭分享自身跨专业的创业之路,以及另一嘉宾张宝忠从周易谈职业规划。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育洲、校友办主任林世宏出席了分享会。

   89级外语系校友王丹旭通过分享创业经验和体会,以及讲述自身如何在创业中把握机会、面对挫折、把握人生方向,给打算跨专业就业学生作参考指导。王丹旭校友坚信,没有人的整个人生都是一帆风顺,时机不会等人,机会要靠自己去把握。最后,王丹旭校友指出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但不可复制,而失败的教训大致相同,关键在于:

“风雨人生路,走好每一步。”

   活动还邀请张宝忠先生从周易角度分析职业规划,使学生更快捷地为职涯发展作选择。张先生先后总结创业者职业生涯和职业经理人职业生涯模型,并建议学生在求职期间,注意求职单位老板面相以及公司徽标,“预测”该公司的发展前景。

   不少学生表示分享会很有意思,前者故事深刻,后者生动有趣,获益良多。互动环节,有同学提问在销售过程中最需要注意的地方,王丹旭校友回答:“态度最重要,学会做人才会做事。” 张先生对王丹旭校友的脚踏实地给予很高的肯定,从易经的角度建议学生也应脚踏实地。

   分享会结束,全体师生与嘉宾合影留念。至此,2012年理学院“职涯学坊”系列活动完满结束。